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383/2021-00014 信息分类: 其他,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5-10
文号: 灌财发〔2021〕4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局机关各科室、各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各园区财政所(分局):为更好地推进2021年度法治财政宣传教育和财政“八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财政宣传教育和普法氛围,彰显财政法规和财政惠民政策宣传活动效果,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法〔…

县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法治财政 宣传教育活动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各园区财政所(分局):

为更好地推进2021年度法治财政宣传教育和财政“八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财政宣传教育和普法氛围,彰显财政法规和财政惠民政策宣传活动效果,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的指导意见》(财法〔2020〕4号)、省财政厅《2021年全省财政政策法规工作要点》(苏财法函〔2021〕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订了《2021年度法治财政宣传教育活动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灌南县财政局

                                     2021年5月10日

 

2021年度法治财政宣传教育活动计划

 

2021年,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根据“八五”普法规划部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财政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法治财政宣传教育标准化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各种财经法规教育、财政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宣传,为我县财政发展改革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组织领导

2021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县财政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指导下,以局各科室、基层管理中心联动形式开展,由局税政绩效科具体牵头组织实施。

二、主要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财政宣传活动

1.集中开展“六进”主题宣传。集中汇编财政法规政策,以“财政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宣传”为主题,通过点对点或面对面方式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宣传活动。一是局各业务科室分别向服务单位宣传预算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二是局税政绩效科牵头,基层管理中心、工贸科、财监局配合,上下联动,首批选取百禄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化工园区财政分局作为试点单位,宣传惠民惠农利企政策,其它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在辖区内自行组织宣传,成绩突出的作为下一年度进乡村候选乡镇;三是在财政宣传月期间,由税政绩效科牵头,各普法成员共同走进社区,宣传惠民利企政策。(5月-6月)

2.开展法律法规演讲比赛。围绕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考核48项指标,以预算收支、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绩效管理、政府采、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村级一事一议、财政监督、内控建设、放管服改革、专项资金管理、政务管理等业务工作为来源,在财政系统开展“守法律、讲规矩”主题演讲比赛。加深财政干部职工对政策法规的把握和运用,提升法治思维。(7月)

3.组织开展“12.4”宪法日活动。以“法治财政在心中-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法治观念”为主题,在财政系统内开展“读法找亮点”宪法日活动。聚集财政系统各岗位业务骨干,学习《预算法》、《江苏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寻找亮点,交流岗位操作心得体会,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运行效果,开展业务大讨论。(12月)

4.发挥传统媒体宣传优势。定期在公众宣传栏开展 “减税降费”、“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宣传,树立“财政为民、财政惠民”新形象,重点宣传、全面解读新时期财税政策。加强各镇财政和资产局在普法宣传中的协作,在镇政府公告栏张贴财政法治宣传海报,推广财政普法文化,努力扩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增强宣传实效(1-12月)。

5.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宣传运用。利用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活动中的运用,实现普法内容与普法对象的互动共融。在财政局外网开设专栏或链接,公示和公布新的内设机构及职责、相关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政务信息等内容,汇总宣传财政惠民、惠农、惠企相关财政政策(1-12月)。

二)开展法治培训教育工作

1.财政系统干部综合培训。围绕预算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坚持做好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和专题学法制度年内各不得少于2次,落实新任、转任和调任工作人员任前法律考试制度,落实财政局干部综合培训年内活动不少于一次,年内学法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按照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1-12月)。

2.开展名家讲座。邀请省财政厅、市财政局有关专家围绕上级近年来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行政等工作开展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和领会财税改革、依法行政和财政普法内容和方向,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思维水平和运用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业务水平和法治素养(7-12月)。

(三)规范法规工作,防范涉法涉诉风险。开展执法案卷点评、重大决策后评估、落实放管服相关改革工作,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财政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1-12月)。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本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确保学习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坚持“两手抓”。要一手抓普法,一手抓依法治理。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要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民生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在法治教育和依法治理的实践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科室、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园区财政所(分局)要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本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法治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