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1-00024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5-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年来,县教育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把学校思政课作为铸魂育人的主要抓手,建好学校主阵地、打造课堂主渠道、培育教师主力军,全面推进思政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党建引领定航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该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成立…

县教育局: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县教育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把学校思政课作为铸魂育人的主要抓手,建好学校主阵地、打造课堂主渠道、培育教师主力军,全面推进思政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引领定航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该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学校思政课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思政课改革要求。班子成员分工包片,深入督导落实情况。各学校结合实际,筑牢思政教育基石,提高思政教育改革成效。邀请身边的“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担任学校思政教育副校长,全面提高中小学生思政教育成效。

队伍建设提质量。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专题开展有偿补课等“四项整治”,提高队伍思想素质和奉献意识。不断加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名师引领、示范作用,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名师领航团队,培优塑强思政教师队伍。深化思政课育人机制,持续开展“思政教师讲党史”“思政课程育新人”等青年教师基本功优课比赛、教材培训、课改论坛等活动,丰富教学手段、激发教学动能,不断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教学能力。

课堂教学显成效。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思政课程,围绕“教什么”“谁来教”“教得好”,在课程内容、师资队伍、综合保障上狠下功夫。坚持全科育人理念,在用好国家思政教材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特色鲜明的校本教材,构建课程思政的教育格局。以集体备课、集中研修为抓手,定期开展思政教师业务资料检查、同课异构等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的成效。联合团县委、县文明办、县关工委等部门,丰富思政教育载体、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红领巾学党史·争当时代好少年”等活动,让思政课程更接地气、更富内涵。

活动融合增活力。落细落效中小学思政教育,不断提高学校思政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用好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契机,融合爱国教育、德育教育、价值观教育理念,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开展好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身边榜样的选树、宣讲教育,不断提升师生道德素养,提高思政教育有效性。利用微信公众号、校讯通等媒介,积极宣传学校思政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浓厚思政教育氛围,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