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1000X/2021-00005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2-23
文号: 灌开工委〔202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经济开发区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业:《灌南经济开发区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已经开发区党工委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 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关于印发灌南经济开发区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灌南经济开发区深化作风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业:

《灌南经济开发区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已经开发区党工委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

                                                                      

                                                                                                               2021223

 

 

灌南经济开发区深化作风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全面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开创开发区加快发展高质发展新局面,实现开发区在全县经济总量中贡献更大份额,在省级园区高质量考核中争先进位的目标定位,结合开发区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高质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紧紧围绕新兴产业加速集聚表率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前列区的发展定位,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开发区新篇章。

2. 目标任务。按照有激情、敢担当、见实效的作风效能总要求,以深化作风建设和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为目标,突出务实举措、突出解决问题、突出一抓到底、突出制度保障,树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一流的工作作风,建设有目共赏、有口皆碑的一流的营商环境,把开发区打造成为运行机制最顺、办事效率最高、企业评价最好的发展高地。

3. 主要思路。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为主题,以强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保首胜为主要内容,通过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企业、公正执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精准服务能力、要素保障能力、破解难题能力再提升;强力推进环境建设,着力破解园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环境卫生不够整洁、文明风尚不够浓厚等问题,实现园区承载能力、内涵形象、社会风气大突破。

 二、深化作风建设

(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解决思路不清的问题

4.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假如我是客商是否愿意到开发区投资换位思考,聚焦开发区缺什么、怎么发展”“我能干什么、怎么干两个方面,在全区深入开展大讨论,解决站位不高、思路不清、眼界不宽、担当不足等问题,在深入讨论中找准思想认识的堵点、执行落实的痛点、追赶超越的难点。(责任人:葛恒部、姜海城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

5. 开展大学习大实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产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重点,广泛开展学习调研、交流研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责任人:姜海城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

(二)弘扬新时代港城精神,着力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

6. 检视问题、有则改之。大力弘扬新时代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全面宣传、广而告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对照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检视自己,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要剖析根源、立行立改。(责任人:姜海城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

7. 躬身实践、起而行之。大力弘扬四实四干良好作风,把真抓实干的要求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在全区开展评选服务标兵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路作用,增强全区职工创先争优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责任人:姜海城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

(三)推进机制体制改革,着力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

8. 扎实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探索推行全员聘任制、职员制、末位淘汰制,设置一定的不合格人员刚性解聘率,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以岗定薪、以绩定薪、薪随岗变,合理拉开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收入档次。(责任人:葛恒部 责任部门:办公室)

9. 加快学习型开发区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地践学等学习制度,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安全环保专题培训,用好学习强国,坚持每日必学,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责任人:姜海城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

(四)建立常态化考核评价机制,着力解决标准不高的问题

10. 开展日常履职事务大清底。定期组织行政审批、服务企业等岗位人员对涉企事务进行清底盘点,看有没有逾期未办的,有没有故意拖延不办的事项,倡导日结日清,倒逼形成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效率意识。(责任人:尹希汉 责任部门:监察室)

11. 设立重点项目推进流动旗。对照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明确各部门各责任人的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每季度对照各项目标进行综合打分,实行红、蓝、黄三色管理,对进展好的项目授予流动红旗,差的黄牌警告、约谈项目责任人,相关情况作为年底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责任人:姜海城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局)

12. 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坚持年终考核、季度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素质高、能力强、敢拼抢、绩效佳的干部优先褒奖,对创新实践中出现失误的干部大胆容错纠错,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责任人:葛恒部、尹希汉、姜海城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局、监察室、办公室)

(五)聚焦突出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

13. 发挥企业家、企业职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聚焦庸懒散拖、中梗阻、办事不公、选择性执行等问题,通过座谈、走访、接受人民来信等方式,接受企业家、企业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问作风、问服务、问管理、问效果,督促职能部门和具体人员改进作风、抓好落实。(责任人:尹希汉 责任部门:监察室)

14. 建立全程督办机制。设立作风问题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具体责任部门和人员,逐条审核销账,不解决不罢手,严禁走过场,确保得实效。(责任人:尹希汉 责任部门:监察室)

(六)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活动,着力解决正气不够的问题

15. 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开展日常评议活动,重点看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对象满意度、12345服务热线反映问题办理满意率。开展集中评议活动,重点对各部门的团结和谐、工作作风、任务落实、服务效能、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统一测评。(责任人:尹希汉、姜海城 责任部门:监察室、党群工作部)

16. 开展机关作风第三方问卷评议活动。通过随机抽取服务对象,系统调查服务态度、效率、规范、廉洁等情况,对评议结果差或通过评议反映出存在突出问题的部门和个人,要督促剖析原因,扎实推动整改。(责任人:尹希汉、姜海城 责任部门:监察室、党群工作部)

(七)从严查处形成威慑,着力解决自律不严的问题

17. 畅通作风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话,积极引导企业家、企业职工参与作风监督。(责任人:尹希汉 责任部门:监察室)

18. 严肃查处作风问题。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治,严肃查处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加码设阻、违规处罚、以权谋私和受贿索贿等问题,积极为企业靠前服务、纾难解困、赋能添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责任人:尹希汉 责任部门:监察室)

三、优化营商环境

(一)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19. 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对企业财产被征收征用的,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公平合理的补偿。依法处置不正当维权、寻衅滋事的企业员工,维护和谐劳资关系,保障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责任人:王天马 责任部门:派出所)

20. 规范执法检查行为。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部门外,其他部门原则上不得直接到开发区企业检查、处罚,确需检查的应当提前与开发区联系对接后实施。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首次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减免处罚清单内违法行为减轻或免于处罚。(责任人:王天马、杨宁波 责任部门:安监局、环保分局)

21. 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整治厂中厂、违法建筑、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治理乱排乱放、无证经营、证照不全、无证上岗等行为,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责任人:王天马、杨宁波 责任部门:安监局、环保分局)

(二)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22. 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承接县级工业项目经济审批权限全部从县级部门赋权至开发区,建立完善商事机制、衔接机制、沟通机制,力争年内实现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办理以及联合验收等整个流程审批不出区,明确部门责任、办结时限,全程跟踪服务,推动“2230”改革实现常态化、普遍化。(责任人:刘红亚、殷利华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局、自然资源分局)

23. 积极推进区域评价成果共用共享。高质量编制开发区建设以及产业发展等相关规划,推进多规合一,科学确定开发区的空间布局、产业定位和建设运营模式等,所有满足入驻条件的企业都将享受第三方评价程序简化、费用缩减等便利措施,推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见效。(责任人:刘红亚、殷利华 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分局)

24. 建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党政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严肃查处党政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做到政商交往明明白白,政商关系亲清有为,实现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责任人:尹希汉 责任部门:监察室)

(三)构建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

25. 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倡导热情好客、笃实待人的社会风气,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让企业家安心干事、放心创业;培养开明开放、谦和包容的社会心态,坚决杜绝仇富心理,树立起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善于、敢于和乐于欣赏企业家,支持客商投资兴业。(责任人:姜海城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

26.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活动。加大对强揽强要、强买强卖等黑恶乱势力的打击力度,大力构建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秩序,为企业家营造依法守法、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创业环境。(责任人:尹希汉、王天马  责任部门:监察室、派出所)

27. 大力打造文明、书香、和谐、诚信园区。全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及示范创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企业信用行为,推进书香企业建设,为广大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引领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责任人:姜海城 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

(四)构建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28. 推进产城融合。坚持区当城建,结合高铁片区发展,规划建设工业邻里中心,完善园区职工运动、休闲、文化活动中心,打造15分钟舒适生活圈,不断提升开发区的舒适度和吸引力。(责任人:殷利华 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

29. 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人民西路、肖八路等园区外联道路提档升级,加快园区内部骨干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修复破损路面,畅通园区内循环和外循环。推进水电气热、环保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功能配套。(责任人:殷利华、杨宁波 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局、环保分局)

 30. 刷新园区形象。抓好主要干道、公共区域等重点地段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等工作,突出园区环境大提升,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乱倒垃圾、破坏绿化等有损市容环境的乱象,让开发区更加精致精美精细,提升园区颜值。(责任人:王天马 责任部门:城管分局)

 四、组织保障

 31. 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分管领导要明确责任、带头执行,全体工作人员要对标找差、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相关领导、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列出责任清单,压实工作任务。各部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工作计划,细分到人,真正把任务落到实处。(责任人:葛恒部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32. 全程跟进,强化监督。周期性开展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满意度调查以及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踪跟进,实行月通报、季考核、年评议,同时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考核指标在全区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对开展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重视,工作措施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问责,尤其对虚假整改、敷衍了事的部门和个人,纪工委要提醒谈话、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严厉查处。(责任人:尹希汉 责任部门:监察室)

33. 加大宣传,凝聚共识。大力开展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加强与其他地区沟通交流,主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依托开发区商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宣传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营造人人为营商,营商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责任人:葛恒部、姜海城 责任部门:办公室、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