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1-0003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3-19
文号: 灌建发〔2021〕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

灌建发〔2021〕21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建发〔202121

 

 

关于印发《灌南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

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安监所,局属各相关单位:

根据2021年度江苏省地震局、连云港市地震局震情跟踪工作安排,结合我县实际,为扎实做好我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我局制定了《灌南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灌南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319


附件

 

灌南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

应急准备工作方案

 

根据《江苏省地震局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苏震发〔20218号)文件和连云港市地震局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完善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机制,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灌南县2021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跟踪我县地震活动和各类观测数据的动态变化,从地震监测、震情研判、应急响应准备、灾害风险评估、新闻宣传等环节,继续坚持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本行政区内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

二、组织领导体系及职责

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局分管领导具体组织,成立2021年度震情监视和短临跟踪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震情短临跟踪执行小组(以下简称执行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一)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长:唐亮

副组长:章青

  员:局办公室、县地震局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地震局,负责承担具体工作。

(二)执行小组人员组成

  长:章青

  员:县地震局工作人员、各镇防震减灾助理员

执行小组日常工作由县地震局承担。

三、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震情意识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地震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震情跟踪工作方案、亲自部署震情跟踪任务、亲自参与重大震情会商研判,分管领导抓具体落实,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责任分解具体到人。

2.严密部署,勤于检查,严密部署震情跟踪监视工作,定期检查本区域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每季度进行一次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汇报,遇有地震突发事件或震情发生,随时听取汇报,并提出调整和部署本行政区域有关工作计划和任务的意见;积极参与市地震数据处理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各类会商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3.根据领导小组意见制定全县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并切实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的组织实施及督促检查工作;结合本单位特点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制定本单位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

(二)加强地震监测,保证台网运行稳定

1.加强日常运维,确保观测系统和通信系统的正常运行。做好数字地震台网中心及台站的日常运维工作,确保地震监测仪器运行正常、网络通畅和数据共享及时,测震观测年连续率不低于99%

2.强化仪器巡检制度,加强资料分析。坚决落实仪器巡检制度,定期对监测设施和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发现设备故障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隐患,无法排除的故障要及时报告,确保现有观测仪器的正常运行,产出连续可靠的观测资料,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对观测资料要及时分析、整理、归档入库,确保地震活动监测信息传递、分析、处理及时准确。在短临跟踪期间,如需对观测仪器进行调试或其他原因需要停测,必须按照相关的制度规定报市局地震监测预报处和省地震局审批。

3.继续推进各类观测项目建设,提升地震监测能力。推动我县地震台站建设,优化台站布局,逐步提升我县地震监测能力。积极配合省、市地震局按时完成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江苏子项目建设的年度任务。

4.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台站环境保护意识,确保监测资料质量。加强对地震监测环境的定期巡视,按照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依法查处破坏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行为,确保地震监测工作正常进行。

(三)加强异常核实工作,确保异常处置高效准确

1.充分发挥本区域内监测预报人员的作用,切实做好异常落实上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局、市局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周月零异常报告制度,及时落实并报送异常情况,科学跟踪异常变化,为震情研判提供可靠保障。完善异常核实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宏微观异常核实与跟踪分析,及时捕捉短临前兆信息。对出现的突发异常,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开展调查核实,对出现的重要异常,县局要及时赶到现场,帮助进行调查核实。对辖区出现的难以判定的重要异常、趋势意见等,及时上报市地震主管部门、省地震局各学科组专家沟通,同时做好备案登记和报告编写、报送与归档工作。确保各类异常信息不遗漏,异常核实不过夜,异常处置工作高效得力。

2.加强地震宏观观测点的管理,确保交流渠道畅通,做到有异常信息能够及时报送到县局;对联络员、宏观观测员加强业务培训和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帮助和提高宏观观测员识别地震宏观异常的能力,对不再具备观测能力的地震宏观观测点及时替换。

(四)加强风险防范与应急准备

1.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加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部门职责,确保联系电话24小时畅通,切实做好震情应急工作。坚持好值班制度,保持与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地震局值班室的信息通畅。值班人员要熟练掌握震情处置程序和应急预案,在接到震情或异常信息报告后,要按照工作流程及时处理,并在第一时间报告相关单位和领导,保证应急工作有序、高效。

2.加强应急设备、通讯系统的运维保障与检查。保证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值班电话、区域中心和各信息节点网络通畅,全力做好地震应急保障服务工作。

3.本地或周边地区发生有感以上地震时,严格按照规范制度及时开展地震应急和相关信息上报工作,按要求做好震后应急工作。

4.积极参加和配合各级应急演练,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措施的组织实施。

(五)加强灾害风险评估

夯实灾害风险防范基础扎实推进地震灾害风险调查与重点隐患排查工程与全县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的实施。

(六)加强新闻宣传,科学把握震情,积极服务政府、社会

1.及时报送震情形势,为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服务。定期报送县内及我县行政区边线外100千米范围内地震事件等各类震情报告,供政府机构了解我县震情形势。县内发生2.0级以上地震时及时向县政府报告。

2.健全舆情应对处置机制。遇有地震及谣言事件时,及时上报,快速拟定回应内容,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发布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3.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特殊时段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在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时期,以及全国高考、汛期等特殊时段,根据中国地震局统一部署,全力做好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工作。对地震监测和信息传输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处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强化舆情监控和值班值守工作,有针对性做好应对处置准备工作,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4.健全地震科普长效工作机制。引导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创作优秀科普作品,完善地震科普作品库。在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段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加强地震科普知识培训,普及地震科学知识和房屋加固、应急避险等常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地震科普实效,不断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31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