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1-0003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3-29
文号: 灌建发〔2021〕2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建局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灌建发〔2021〕23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建局落实建筑施工企业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建发〔202123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建局落实建筑施工企业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施工企业:

现将《灌南县住建局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329


灌南县住建局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着力解决我县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促进企业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根据《灌南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灌办发〔202035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二年强化落实,三年巩固提升要求,推动全县建筑施工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自觉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政策要求,以及应当具备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应当符合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为实现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二、实施范围和内容

(一)实施范围

全县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筑施工企业。

(二)内容

督促和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

1. 必须依法生产经营。企业必须全面树立法治观念,把住法律底线。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和建设。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三超现象。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建设项目,依法办理完成基本建设手续并经审查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

2. 安全责任到位。依法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企业安全总监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切合实际的、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企业各层级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员工责任和各项目部人员责任,在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中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及奖惩制度。

3. 安全投入到位。企业应当按规定及时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证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奖励、安全科技创新费用等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为全体从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按国家规定缴存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或参加安全生产责任险,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同时2021年将探索建设工程完工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工作。

4. 安全培训到位。企业及项目部应当对包括外来施工作业人员在内的各类人员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包括企业安全培训和三级教育)。企业持证安管人员应当参加每年度三类人员继续教育并经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特种岗位作业的专业技能并持证上岗。所有从业人员应当具备本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5. 安全管理到位。企业应当严格安全生产制度管理、现场管理和设施设备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建立岗位、班组、项目部、企业四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项目部应当对所有重大危险源按建设部87号令要求,实行登记、公示并编制专项方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应当严格执行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申报程序和安全管理,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加强职业病危害评价,切实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6. 应急救援到位。企业应当加强应急管理,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要依法建立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企业应当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岗位应急处置措施的培训和演练,确保员工在发生事故后能及时高效处置,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时间步骤

(一)全面启动阶段

1. 各企业应将《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于4月底前报安监站。20215月底前对辖区内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分类汇总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每一家企业都受到监管。

2. 6月底前各企业应完成四个一宣教活动,即: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一次事故警示和应急演练活动、一次对照检查活动以及一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活动,7月底前将书面承诺书(见附件2)报安监站,大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浓厚氛围。各企业应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必须五到位自查表(见附件3)于8月底前报安监站。安监站将汇总、清理并公布现行有效的本行业领域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通过灌南住建公众号进行公示,督促指导企业对照要求,查摆问题。

3. 10月底前,各企业查摆问题到位,并坚持立行立改,做到自查隐患闭环管理。我局将结合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部分企业及项目部进行抽查,对开展专项行动不力的企业进行通报和约谈。

(二)强化落实阶段(2022年全年)

1. 所有企业要按照专项行动要求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一必须五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项限期整改。

2. 安监站要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纳入对企业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作为双随机抽查的必查项目,督导企业细查实改,及时发现专项行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将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列入黑名单企业诚信管理的重要来源。

3. 10%的比例(不少于10家企业)培育示范企业,适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4. 2022年底前,辖区内建筑施工企业基本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必须五落实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全年)

1.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政策引领和舆论引导,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适时研究提出推进工作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质量和标准。

2. 抓好对企业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对已全面达到一必须五到位的企业,重点抓巩固提升,督促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对基本达到一必须五到位的企业,重点抓拾遗补缺,督促限期整改问题和隐患,强化制度建设和责任制落实,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提级升档;对落实难度大、问题和隐患突出的企业,采取强力措施推动限期整改,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从严查处。

3. 20231220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成立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安监站,安监站站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建筑行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指导与督促各企业落实专项行动工作。各企业应把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法人亲自抓,企业安全负责人具体抓,安排专人实施,并于每季度末将专项行动情况书面报安监站。

(二)全面扎实推进。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适时召开阶段推进会,通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指导意见,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我局将大力强化监管执法,始终紧盯问题,不解决不放手,解决不好不撒手,实行挂帐销号,对主体责任落实较好的企业抓好巩固提高,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限期组织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整改到位,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依法查处,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良性发展。

(三)严格检查考核。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根据进度安排,对企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组织检查督查,凡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四)加大宣传引导。利用新闻媒体、微信等媒介,积极宣传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义和要求。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注重抓典型、促先进;强化警示震慑,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突出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严厉查处。对发生亡人责任事故、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并予以全县通报。

(五)健全长效机制。我局将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既防止相互割裂、顾此失彼的乱忙现象,又形成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督查的具体办法,健全长效机制,促进企业更加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附件:1. 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登记表

2. 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

3. 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必须五到位自查表


附件1

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登记表

 填报企业(盖章):                     填报日期:       

企业名称


所属集团

公司名称


注册地址


经济类型


企业规模

分类


营业执照

登记号


安全生产

许可证号


企业生产

经营范围


主要负责人


分管安全

负责人


安全管理

职能部门


安全总监


职工人数


安全管理

人员数量


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是否涉及重大

危险源


是否有

应急队伍


应急物资备用

情况


联系电话


 


   注:此表一式2份,一份企业留存,一份报安监机构。

附件2

 

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

 

依据《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我单位郑重承诺如下:

(一)依法生产经营,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要求,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要求,杜绝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杜绝违章指挥、强令违章冒险作业行为。

(二)企业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建立岗位责任清单,并监督落实、检查考核。

(三)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要求设置安全总监,配备符合专业要求的注册安全工程师,保证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发挥职能作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四)依法组织对各类从业人员、进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与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特种作业人员具备满足安全作业要求的专业技能,从业人员具备本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五)加强风险管理,建立风险清单,落实管控措施。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规范做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六)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落实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定期通过信息化平台上报监管部门,重大隐患及时上报。

(七)规范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对交叉作业现场专人统一协调指挥,对发包工程项目、出租场所和设备的安全生产实行统一协调并加强监督。加强设备设施管理,保证正常运行,不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设备。

(八)依法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危险岗位应急处置措施,定期组织演练。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队伍,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器材、装备,发生事故后及时组织应急处置,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九)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规定佩戴、使用。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按规定足额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或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十)定期向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或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自觉接受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落实监管部门提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要求。

本单位严格执行以上承诺,自愿接受职工、群众、媒体以及有关部门的监督,若有违反,依法承担责任。

 

 

 

承诺单位(印章):       法定代表人(签名):

     

                               

 

 

 

注:此承诺书一式2份,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印章后,1份留存,另1份报安监机构。


 

附件3

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必须五到位自查表

单位名称:                                                        日期:

项目

要点

具体内容

落实情况

一、一必须

1.1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建设

1.1.1必须严格依法生产经营,依法取得安全生产相关证照,且在有效期内。生产经营活动必须符合证照核准、许可的范围,不得违规转让、出租证照,不得超范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1.1.2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三超现象。


1.1.3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建设项目,依法办理完成基本建设手续并经审查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


二、五到位

2.1安全责任

到位

2.1.1建立健全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企业各层级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所有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应承担的职责、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


2.1.2成立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召开安全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工作措施。


2.1.3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每年至少向职工大会通报一次安全生产情况;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每季度要组织参与安全生产检查一次以上,其它班子成员每半年要组织参与安全生产检查一次以上,并每季度向安委会报告一次安全生产工作。


2.1.4对年度安全生产目标、指标进行分解落实,并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


2.1.5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安全总监。


二、五到位

2.2安全投入

到位

2.2.1建立安全费用管理制度。


2.2.2 编制年度安全投入计划,安全技术措施项目按时完成。


2.2.3保证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考核奖励、安全科技创新等安全生产费用投入,财务报表中有安全生产支出项目,专款专用。


2.2.4按规定办理工伤保险等保险,按国家规定缴存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或参加安全生产责任险,并保障受伤员工获得相应的保险与赔偿。


2.3安全培训

到位

2.3.1制定并实施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


2.3.2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特种作业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100%持证上岗。


2.3.3新员工应进行三级安全教育,四新(指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转岗、离岗操作人员应进行相应的教育培训后方可上岗工作。


2.3.4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


2.3.5 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2.3.6对企业外来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入场作业前的安全教育。


2.4安全管理

到位

2.4.1加强制度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生产检查、安全考核奖惩、安全教育等安全管理基本制度以及涵盖所有生产经营过程和环节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根据形势发展及时更新修订。


2.4.2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场所、环境、人员、设备设施和活动进行隐患排查,并落实隐患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档案,如实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向从业人员进行通报。


2.4.3依据有关标准对本单位的危险设施或场所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对重大危险源按建设部87号令要求及时登记建档和备案,按规定进行监测,并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2.4.4加强职业病危害评价,切实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二、五到位

2.4安全管理

到位

2.4.5严格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许可的安全管理,建立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和台账,落实作业安全保障措施。


2.4.6强化承包商管理,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发包或者出租时,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管理协议或者在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并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统一协调、管理。


2.4.7强化事故管理,发生死亡或产生重大影响事故后,应按规定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不得故意破坏现场、毁灭有关证据;对伤害(损工)事故、未遂事故等各类事故(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并登记建档。


2.4.8强化设备设施管理,建立完善安全设施设备采购、验收、安装、使用以及检测、维护保养制度,设备设施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并加强检查、检测、保养,确保设备设施使用安全。


2.5应急救援

到位

2.5.1按规定建立与本单位生产经营相适应的专兼职应急救援组织或指定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


2.5.2按要求编制各级应急预案(综合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预案)。


2.5.3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使用正常。


2.5.4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活动。应急培训的时间、地点、内容、师资、参加人员和考核结果等情况应当如实记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


2.5.5按要求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3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