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11/2021-00010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22
文号: 汤政发〔2021〕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汤沟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切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查处渔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面规范渔业生产秩序,保障广大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镇渔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市、县有关于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渔业生产工…

关于印发《汤沟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汤沟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查处渔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面规范渔业生产秩序,保障广大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镇渔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市、县有关于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渔业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保障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村为成员的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全镇的专项整治工作。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  

副组长:周明球

 员:俞美话  王安全   嵇建竹   吴绵刚   朱占刚   廖占江  汤化伟   王江妹   陆士国   顾婷婷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保障局,俞美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职责
 
   1.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保障局要组织力量深入渔港码头,对安全隐患较多、生产作业危险较大以及船员人数较多的渔船进行重点督查。发现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并限期落实到位。要配合渔政部门加大海上安全执法力度,提高登临渔船率,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渔船。
   2.各村委会对所属渔船的安全生产进行直接管理,负责本村渔民群众的安全教育;加强渔港管理,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和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督促渔船按规定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掌握渔船动态,跟踪落实已排查的安全隐患,并向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县海洋和渔业局反馈整改情况。
         三、工作目标

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
1.加强领导,落实渔船安全主体责任;

2.强化培训教育,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专业技能;

3.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4.加强船筏各种安全配套设施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专项行动时间: 2021年3月11日至2021年3月30日。

四、工作重点
1.进出渔港不报告情况;

2.渔船安全设施配备不到位情况;

3.安全终端设备不开或故意关机情况;

4.10人以上重点渔船管理不到位情况;

5.船员未持证或不适任情况。
五、整治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结合渔业生产特点,进一步宣传渔船防碰撞、防风、防雾措施,要督促渔民及其家属要收听收看气象海况预报,随时掌握最新气象海况动态,严禁在大风、大浪等灾害性天气出海生产,严禁不适航渔船违规出航生产,严禁渔船、非法载客载货。
         2.镇村联合、海陆联运整治。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渔船开展港口沿岸渔船安全生产督查,主要检查渔船非法载客载货、临水作业是否穿戴救生衣、安全配备、证件检查等。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村要以对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开展“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作为深入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止重大渔业安全事故的重大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各村要及时研究和解决突出问题,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村主干负责制,逐级抓好工作落实,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作好相关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2.突出重点。要切实以渔船整治为重点,督促渔民临水作业穿戴救生衣规范生产,同时针对大风大浪等恶劣天气,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到船,加强巡查,严禁渔船超风力出海生产。各渔业村都要全面部署,不留死角,抓住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渔船安全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渔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渔业船舶水上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在整治活动中要认真做好重点渔船码头、渡口和养殖区等重要部位的排查工作,做好人员组织安排和检查记录材料等,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

3.依法打击。要抓住关键环节,明确打击重点,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规行为,要重拳出击,公开严惩,坚决打击非法违规行为人的嚣张气焰。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威慑力。

4.严肃纪律。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对整治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村要予以通报,对玩忽职守,导致渔船重特大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