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89/2021-0012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5-18
文号: 北政发〔2021〕1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北政发〔2021〕18号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根据《县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任务的通知》(灌政办〔2021〕39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北陈集镇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实施…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政发〔202118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21年农业社会化

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

根据《县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任务的通知》(灌政办〔2021〕39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北陈集镇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北陈集镇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

 

 

附件

 

北陈集镇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连政发(202119号)和《县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任务的通知》(灌政办〔2021〕39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顺利实施,更好地完成县里下达我镇年度目标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县里下达我镇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任务目标,完成粮食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3000亩,全托管面积3100亩,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式等社会化服务,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为小农户开展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实现专项服务标准化、综合服务全程化,推广集中连片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将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着力解决小农户的规模化生产难题。

二、实施内容

按照我镇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以小麦和水稻作为试点作物,以秸秆还田、深耕、病虫害统防统治、有机肥的施用、仓储烘干,机械收获作为关键实施环节。

三、实施区域

实施区域涉及15个行政村,总面积达13000亩,全托管面积3100亩。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协议作业的方式,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四、实施步骤

(一)加强宣传发动

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技术指导小组办公室(农业中心)负责做好宣传工作。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将有关政策进行宣传,形成群众积极参与舆论氛围。二是召开全镇各村支部书记、村会计、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参加的宣传动员大会。

(二)服务组织遴选

遴选采用公开征集方式。社会化服务组织应具备条件:一是有一定的社会化服务经验,原则上从事社会化服务达两年以上。二是拥有与其服务内容、服务能力相匹配的专业农业机械和设备以及其他能力。三是在农民群众中享有良好的信誉,其所提供的服务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和好评。四是能够接受社会化服务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

(三)各村主要职责

1.宣传动员,强化部署。各村是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主体,成立相应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全面宣传发动,认真落实,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报送材料。

2.与合作组织对接。各村积极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对接,商洽服务内容、服务面积、服务价格、服务区域、农户应自筹的资金,农户自筹资金的收取和给付时间。同时,全面安排统计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完成的社会化补助面积。

3.组织签订服务合同。提供社会化服务的服务组织要与村(组)签订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亩均价、面积总金额、服务完成时间等。深耕深度不低于25cm,村组负责服务面积完成、质量监督和向农户收取自筹资金部分。服务合同一式四份,服务双方各式一份,报镇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技术指导小组办公室存档两份。

(四)提供作业服务

服务组织按照合同要求,为农户提供相关服务,服务作业完成后,由农户确认,签字按指印,上报镇农业中心备案,作为兑现补助服务费的依据。鼓励服务组织跨村开展服务。

(五)成立农机化组织

鼓励各村委会成立农机服务组织,吸收本村有农业大型机械的农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服务本村群众。

(六)组织验收

镇和村(组)参加项目验收,对符合合同要求的,实行张榜公示,服务组织站在公示板边留影存档。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对社会化服务主体履约情况的监管镇农业中心根据服务区间定期督导检查,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对服务面积、服务质量达不到合同要求的情况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取消其服务资格、追究其违约责任。要求服务组织对项目建设情况定期进行全面总结、上报市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技术小组办公室。

二是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根据项目要求及北陈集镇实际情况,将运行考核验收机制、对项目进行系统化、机制化监督管理。对服务组织的服务实行媒体公示制度。

三是严格资金管理。镇农业中心将严格按照农业、财政等部门的要求,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流向。实施主体要主动接受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严禁套取、骗取服务补助资金,对于违规套取、骗取补助资金的行为要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对工作组织不力、未按要求开展工作、弄虚作假、骗取服务补助资金的服务组织实行黑名单制度,进入黑名单的服务组织取消其参与涉农服务资格,对服务质量好的社会服务组织总结出典型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化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