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1-00055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5-3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发改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灌南县发改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电力、粮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建党100 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排查整治方式。采取企业自查自纠、部门专项检查,做到“六个结合”: 

1.把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再检查、再排查、再整治,保持工作连续性。 

2.把隐患排查整治与落实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制度工作相结合,实现关口前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消除盲点死角。

3.把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相结合,强化依法治安,做到有违必罚、依法严处,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

4.把隐患排查整治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相结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20 条重点事项清单,全面排查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逐项限期整改。 

5.把隐患排查整治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相结合,推动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排查整治重点

1.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是系统内的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针对此类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集中精力、集中兵力开展全面排查。对“三合一”现象较为突出的区域和“九小”场所开展排查,发现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立即督促整改;对发现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整治措施。

2.危化品使用安全:

(1)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危险化学品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符合危险化学品使用(包括工艺)条件。

(2) 是否建立健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3) 是否掌握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品种、危险特性、用途、使用方式、使用和储存数量等情况,并建立相关台账资料。

(4)是否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5)是否从具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资质单位采购及使用附有安全技术说明书、安全标签的危险化学品。

(6)是否存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和违反限制性规定的危险化学品。

(7) 是否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进行专项培训,有资格要求的岗位是否配备依法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     

(8) 是否制定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事故应急预案或处理方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9) 是否存在以新材料、新科技、生物等名义而实际从事化工生产,是否准确界定化工企业类别并依法申请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