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11320724MB1623154C/2021-00163 信息分类: 其他,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人才工作,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05-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如何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医保改革红利,是各级医保部门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县医保局不断推出新思路、新做法,致力于打造“新医保心服务”品牌,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全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设立异地就医服务站。针对我县外…

县医保局:打造新医保 创建“心”服务

浏览次数:  字体:[ ]

如何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医保改革红利,是各级医保部门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县医保局不断推出新思路、新做法,致力于打造“新医保·心服务”品牌,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全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设立异地就医服务站。针对我县外出务工人员多,普遍存在医保政策宣传难、医保办事难和医保政策红利享受不到位等问题,县医保局推出“党建+医保”模式,发挥我县驻外流动党组织和商会党支部的作用,率先在外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杭州、苏州、上海和常州流动党组织或商会设立异地就医服务站。服务站成立一年多来,不仅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医保部门的关注,杭州下城区医保局、朝晖街道党委、梨园社区党委和苏州工业园区党群工作部等单位主动与我县对接并签署共建协议,共同为外出务工人员医保服务保驾护航。

强化基金监管。2020年,县医保局重抓监管体制改革,全力推行行政监管、医药机构自我监管和社会化监管的“1+2”网格化监管模式,将监管责任由少数人向全局监管人员下沉、向医药机构自身下沉,与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合作,发挥全县网格员人数多、分布广、反应快的特点,建立全省最大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和遍布全县的社会化监督体系,形成县镇纵向贯通、相关部门横向联通的基金监督新格局。

缩短时限更舒心。县医保局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大力宣传异地就医实时结报的基础上,积极优化报销流程,全省首家公开承诺从省定10个工作日减至5个工作日到账,有力地解决了群众垫资难问题。

掌上办理更贴心。2020年,县医保局创建“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异地就医手机办理平台,今年,该局继续强化“掌上办”平台的建设,又推出慢性病审批、特药审批、医保报销等7项业务,实现重点业务100%“不见面审批”。该局还推出“业务审批不过夜”工作制度,积极选调专业人才,专人专岗服务手机平台。2020年,全县医保业务办理中“掌上办”办件量已达49%,在医保公共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参保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医保宣传更暖心。结合县情和宣传需要,县医保局创新成立了“医保顾问团”,由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和第三方经办机构人员组成,下设各镇、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异地就医服务站等五个服务分队。定期开展医保宣传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宣讲等活动。顾问团成立以来,实现了园区、各镇和规模以上企业宣传“全覆盖”。

事项下沉更省心。首期职工参保登记等十三项业务在全县11个镇启动运行,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医保业务的目标。今年,该局又将“15分钟”医保服务圈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任务,充分利用镇、村为民服务中心网格和定点医疗机构资源,在重点区域打造4—6个医保服务站,全面下沉审批事项,让老百姓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看得见、听得到、办得顺的立体式医保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