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1-0008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5-31
文号: 灌统发〔2021〕1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统发〔2021〕13号 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统计分析指导要点》的通知局各科室、各下属单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

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统计分析指导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13

 

关于印发《2021年全统计分析指导要点》的通知

局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做好今年的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十分重要。为进一步提升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水平,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现印发《2021年全统计分析指导要点》。请各科室、各下属单位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深入调研,撰写一批数据详实、观点鲜明、深入透彻、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分析报告,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附件:2021年全统计分析指导要点

 

 

(此页无正文)

 

 

灌南县统计局

                             2021517

 

 

 

 

 

 

 

 

 

 

 

 

 

 

 

 

 

附件

2021年全统计分析指导要点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科学把握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扎实推进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拓宽分析思路、创新分析方法,求精、求细、求实开展分析,进一步提高分析服务的有效性,在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决策参考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智慧。

一、服务中心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精神及要求,聚焦决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分析。围绕全中心工作,反映重大任务进展成效、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重要政策实施效果。围绕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成就回顾、十四五规划开局,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点开展分析研究。

二、准确研判形势

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关注疫情形势、国内外环境变化及相关影响,通过观察年内走势、对比疫情前情况、比照年度目标,对总体经济及主要领域运行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准确客观评价经济恢复进程,有效开展预警预判。不断探索、改进预判方法,加强规律性、关联性研究,更加科学地开展预判。

三、把握重点难点

关注六稳”“六保工作最新进展,在形势分析中重点反映相关情况,提升服务效果。跟踪重点发展行业、领域,恢复较慢行业、领域以及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沟通交流,梳理积极变化、发现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为全经济工作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四、聚焦高质发展

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关注经济恢复的均衡性,分析可持续性与发展质量;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老融合发展,关注投资与消费对接高质量发展要求与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更多反映结构、效率效益和空间布局变化;跟踪新设企业、领军企业等新增长点成长;优化完善重要监测评价,在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分析上下更多功夫。

 

 

 

 

 

 

 

 

 

 

附:参考题目

1、建党100周年灌南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研究

2、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灌南县高质量发展研究

3、新发展阶段灌南县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研究

4灌南县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对策研究

5灌南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6、双循环中灌南县制造业企业发展研究

7灌南县企业创新能力研究

8灌南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

9灌南县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研究

10灌南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

11灌南县文化产业结构研究

12、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研究

13、双循环新格局下提振消费、扩大内需路径研究

14灌南县进入高铁时代对提振经济的作用机制研究

15灌南县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研究

16灌南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策研究

17灌南县节能降耗与产业发展布局优化研究

18灌南县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研究

19灌南县人口高质量发展研究

20灌南县人口结构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研究

21、提高灌南县城镇化质量研究

22、全面小康下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2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经验研究

24、全面推进灌南县乡村振兴研究

25灌南县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研究

26灌南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SWOT分析

27、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新篇章研究

28灌南县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讨

29灌南县经济发展与百姓生活水平提升研究

30、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灌南县经济监测预判研究

31后疫情时期灌南县企业复苏监测研究

32灌南县联网直报单位规模、分布及影响因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