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33003664R/2021-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该园区已合并) 发文日期: 2021-03-08
文号: 灌农区发〔2021〕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印发《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园区各部门、各企业: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园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2021年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内容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园区安全生产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继续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集中宣讲活动,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履职能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基层走深走细走实。

二、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管理

1.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管理机制。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首先要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组织机构,健全安全管理网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根据园区实际及时变更完善园区安全组织,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齐抓共管;为园区安全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全员参与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工作,安全管理工作根在基层。对员工进行经常性宣传教育,定期进行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杜绝“三违”,踏实工作,使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根扎基层,深入人心,使安全文化真正成为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培训规定要求,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论教育与实践技能培训:

1)主动派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安全管理人员的资质培训。

2)密切关注特种作业人员证件的有效性,坚持定期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3)抓好员工日常教育。保证新工人的“三级”教育,转岗、复工人员的“二级”教育,老员工的日常教育。

安全教育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教材、有试卷、有记录、有总结。

3.重视安全权益,保障职工安全。

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是生产力要素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企业有责任依法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权。定期进行危险源识别和安全风险分析,张贴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建立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台帐,加强危险源识别和监控工作,如实告知岗位危险因素,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为员工提供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为员工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及防护条件,及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4.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措施。

各项规章制度它规定了企业各部门安全工作的程序,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定期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

5.保证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条件。

企业应按规定足额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力求通过“四新”技术改造,不断改善生产作业条件,降低员工劳动强度,优化作业环境,使员工的安全健康得到切实保障。

6.加强隐患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以隐患排查、整改为主线,完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隐患举报、隐患整改、安全奖惩、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使各种事故隐患真正被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治久安。

7.规范事故管理,严肃事故责任。

坚持以人为本,以事故预防为基础,以“四不放过”为原则,严格依法报告、调查、处理突发生产安全事故,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制定防范措施,举一反三,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

8.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机制。

督促企业加强员工应急救援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定期修改完善企业应急救援预案;配足应急救援设施、装备,定期检查维护。通过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员工的应急救援意识、应急防护能力、有效救援能力、应急避险能力,提升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提升安全管控能力,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对辖区内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并着力推动这项工作长期化、常态化、制度化,努力督促企业能够遵章守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2.深入推进特种设备、特种作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

重点是加强对企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叉车等特种设备的保养、维护、定期检验、特种设备台帐建立等情况检查。检查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种作业许可审批制度执行情况,严厉查处无证从事特种作业行为。

3.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泡沬夹芯板房、闲置厂房、“三合一”、“多合一”、出租房、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场所火灾隐患;企业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4.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重点是加强员工上下班途中安全、厂内自动车辆行驶安全管理。企业入厂车辆应设置限速标志,严禁超速、超限、超载、酒后驾车;员工上下班途中要配穿反光衣,特别要注重雾雨雪冰冻天气途中的安全。

5.深入推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

督促企业用电规范布线,定期检查用电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线路,检查电气设备是否安装接地接零装置,电气柜、箱、闸有无漏保装置,有无安全警示标志等。

6.深入推进区域出租场所、外包业务安全专项整治。

“过筛子”的方式,逐个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做到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出租场所、隐患点位一个不漏。全面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和自然人的租赁行为,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外包业务的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责任落实,按照外包作业管理相关规定,将其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范围。企业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的,应同承包、承租单位签订专门安全生产协议,或在承包、租赁合同中约定有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事项。做到外包业务合同化,外包单位资格化,外包方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外包业务安全管理规范化。推动全区出租场所、外包业务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7.深化危险废物专项整治。

持续推进危险废物排查,依法严肃查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以及非法填埋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2021年底前,环境治理设施监管联动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非法倾倒填埋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8.开展园区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的上报工作。

按照上级安委会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率先完成工业企业的信息注册和风险信息的上报工作,其他企业参照工业企业的上报模式,完成企业信息收集和风险信息的汇总,形成纸质版的材料上报园区安监局。

9.深入开展危险品使用的安全专项整治。

将园区企业划分的6个片区,采取“拉网式”方式全面细致摸排使用燃气、液化气等危险品的企业,登记使用危险品的种类、数量 ,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使用燃气餐饮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县商务局、县电信局为使用燃气、液化气的装置的企业安装智能报警设备,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10.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

按照县安委办的要求,成立以园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城市规划和安全生产的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2021年园区安全工作的推进计划,序时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11.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加强安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各企业应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自主建设,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糸,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企业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过程中,根据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因素变化,持续改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