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33003664R/2021-00012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该园区已合并) 发文日期: 2021-04-27
文号: 灌农区发〔2021〕1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园区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为期1个月(2021年5月1日至31日)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园区各部门、各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园区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为期1个月(2021年5月1日至31日)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排查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排查整治范围。覆盖园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突出消防、特种设备(锅炉)、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电力设施以及“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杜绝死角盲区。

(二)排查整治方式。采取企业自查自纠、部门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六个结合”:

1.把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深化安全生产再检查、再排查、再整治,保持工作连续性;

2.把隐患排查整治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燃气、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扎实地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3.把隐患排查整治与落实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制度工作相结合,实现关口前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消除盲点死角;

4.把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相结合,强化依法治安,做到有违必罚、依法严处,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

5.把隐患排查整治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相结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20条重点事项清单,全面排查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逐项限期整改;

6.把隐患排查整治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相结合,推动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任务分工

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在园区的统一领导下,各片区、各部门、各企业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实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园区管委会:组织开展推动辖区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指导监督辖区内各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掌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态,建立事故隐患清单,对重大事故隐患上报县安委办,进行挂牌督办,实行动态管理。

(二)各片区:按照园区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全面组织排查整治,建立事故隐患清单,对重大事故隐患上报县安委办,进行挂牌督办,实行动态管理。

(三)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岗位、班组、车间、企业”四级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全员全方位组织开展危险有害因素和岗位风险点辨识排查,建立事故隐患“一企一清单”,落实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闭环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园区成立由一把手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各片区片长任副组长,园区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园区安监局。园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和县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严格执行片长负责制,包片包企业、包条线制度,指导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职责履行不到位,而导致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和因此造成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规实行问责。

(二)强化风险辨识,全面排查整治。各片区要督促企业完善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管理机制,按照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区分,实行分层分级治理,对重大事故隐患一律实施挂牌督办制度。同时在建立准确具体、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事故隐患清单的基础上,对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确保形成工作闭环。

(三)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综合整治。各片区要把防控大事故作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摸排本片区领域重大风险点和事故易发区域、部位、环节,明确监管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执法,加大力度,确保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等强制措施,按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坚持查改结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各片区、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执法促整改,全面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和症结,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对反复性、区域性和长期存在的事故隐患要认真研究,正视在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将专项行动与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与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措施,淘汰一批安全隐患多、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进一步提高园区安全水平,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能力。

 

 

江苏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