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11320724MB1623154C/2021-00163 信息分类: 其他,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人才工作,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06-0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日,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DIP付费病种分组规则培训会。会上,软件公司专家讲解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分值、分组及测算规则,并就历史数据清洗裁剪规则、特病单议流程、高值耗材追加权重系数、医院特色专科系数测算等内容与各县区医保局做了交流讨论。…

县医保局:开展DIP支付方式改革 助推“医保患”三方共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DIP付费病种分组规则培训会。会上,软件公司专家讲解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分值、分组及测算规则,并就历史数据清洗裁剪规则、特病单议流程、高值耗材追加权重系数、医院特色专科系数测算等内容与各县区医保局做了交流讨论。

医疗保障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以下简称“DIP支付方式”)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为建立管用高效医保支付方式统筹推进的一项重大改革,实施DIP支付方式将推动三医联动,实现医疗、医保、患者即“医、保、患”三方共赢。通过改革,进一步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调节功能,促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明晰定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和监管水平;建立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医保支付机制,以医保基金安全可控、效益优先为前提,建立与DIP支付相匹配的医保基金结算模式和监管体系,增强医保对医疗服务的激励约束功能,逐步实现由“付费医保”向“价值医保”转变;将更有效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控制成本,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保障患者医疗需求,不断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我县将根据实际情况健全工作队伍、建立本地化病种目录库,并探讨DIP综合管理平台和智能审核平台的本地化建设,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药机构的协商谈判机制,制定完善支付标准、监管措施等配套政策,确保DIP支付方式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