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1-0011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4-10
文号: 新委发〔2021〕2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委发〔2021〕22号 关于印发《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已经镇党委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中共新安镇委员会 2021…

关于印发《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新委发〔202122

 

关于印发《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

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已经镇党委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中共新安镇委员会

                              2021410


附件

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根据中央精神、省市县委要求,现就2021年全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深化“强富美高”新灌南建设的过硬本领和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专题设置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四个主题进行学习。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理论读物,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通过学习,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4.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突出薄弱环节,盯紧风险隐患,持续加力、深度发力,更加注重思想引领,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大小齐抓,更加注重上下联动,更加注重远近结合,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全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交出一份让中央、省市县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过硬答卷。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9.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0.党内重要法规。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法规,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制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品格,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断提高执行党内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深入学习,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发展的激励和鞭策,与深刻认识近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结合起来,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根本任务,作为谋划江苏未来发展、推动灌南“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研究思考、明确思路举措,不断形成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成果,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12.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强富美高”宏伟蓝图管根本、管全面、管长远,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阶段,集中体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阶段则要体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这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深刻理解和把握今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深刻领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充分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13.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我市着眼“两争一前列”,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狠抓“七个主”工作方略,推动“六个大”建设迈上更高水平,确保“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的总体部署。系统领会我市“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积极投身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之年的新实践。全面领会“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矢志拼搏、担当实干、砥砺奋进,为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14.县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围绕“两争一前列”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确立“产业发展新高地、水秀宜居文明城、民生幸福示范区”三个定位,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党建引领”五大行动,到“十四五”末高质量发展水平位于苏北前列,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灌南新篇章。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一)学习形式。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向书本学习与向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鼓励支持自主学习,根据形势和工作的需要进行。

2规范开展集中学习。全年安排不少于12次的集中学习时间,制定集中理论学习方案,对时间、形式、主题进行统一部署(详见附件)。

3开展专题调研。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二)学习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安排部署和学习计划要求,处理好工学关系,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中心组集中学习,有事需向党委书记请假。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2021年新安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序号

学习时间

主讲人

学习形式

学习内容

1

2021120

孙宇

集中学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材料

2

2021220

孙小慧

集中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

2021320

汤卫东

集中学习

关于安全生产的专题学习

4

2021420

孙素芹

集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5

2021520

姜雷

集中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6

2021620

吴洪涛

集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7

2021720

孙宇

集中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

2021820

单加辉

集中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9

2021920

王大明

集中学习

党内重要法规专题学习

10

20211020

王亮

集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11

20211120

陈诚

集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12

20211220

罗程元

集中学习

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备注:党政班子集中理论学习时间与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14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