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1-00017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7-1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从执法源头管控、案件质量提升、机制改革等方面发力,着力维护执法权威、提高执法效率、确保执法安全、增强执法公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法制培训5次,参训人员达300人次。同时,出台…

县公安局:推进规范执法力保公平公正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从执法源头管控、案件质量提升、机制改革等方面发力,着力维护执法权威、提高执法效率、确保执法安全、增强执法公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法制培训5次,参训人员达300人次。同时,出台了《灌南县公安局规范执法30项清单》等制度规范,为执法提供依据;制作一般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交通类(行政、刑事)4类标准示范卷,供全局执法办案部门参考使用。还积极推进公安民警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截至目前,共有402名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51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15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层层把关,堵塞漏洞,是县公安局提升执法质量的有效办法。严格落实由办案民警、专兼职法制员、办案部门领导、法制部门、局领导层层把关的案件报送审批制度,配齐配强法制员队伍力量,每起案件必须经过单位法制员把关审核,力争把各类执法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坚决筑牢基层执法防错、纠错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加大法制审核意见的执行力度,在受立案阶段,及时掌握、监督各办案部门的受立案情况,确保办案单位及时、如实受理案件,对证据材料进行跟踪审核监督,把好案件“入口关”,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执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狠抓执法责任制的落实,确保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追究哪个环节领导责任,真正形成齐抓共管执法质量的局面。

依托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是县公安局推进规范执法,力保执法公平公正的又一做法。对较易出现办案质量问题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案件,法制大队和纪检督查部门主动与办案单位联系,进行针对性办案指导,今年以来,共巡查警情1.8万余起、各类案件2600余起,通过网上抽考、实地检查等,对审查、讯问、证据获取、法律条款适用等重点环节进行督导,抽考刑事、行政案件480余起,开展实地督导5次。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责作用,加大对执法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完成个案监督400余起,针对执法巡查中发现的300余处执法突出问题,及时下发执法巡查通报80期,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力保一线单位执法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