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21-0004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5-11
文号: 三政发〔2021〕1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为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结合县委、县政府的相关精神要求,进一步增加群众“知美、爱美、建美、护美”意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经研究,制定《三口镇“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现印…

关于印发《三口镇“门前四包”责任制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结合县委、县政府的相关精神要求,进一步增加群众“知美、爱美、建美、护美”意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经研究,制定《三口镇“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口镇人民政府

                               2021511


三口镇“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结合县委、县政府的相关精神要求,进一步增加群众“知美、爱美、建美、护美”意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经三口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镇辖区深入开展“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从小处着眼,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全面开展灌南县三口镇“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充满生机的人居环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塑造美好形象。

二、原则目标

(一)坚持群众主体,多方联动原则。“门前四包”责任制主体是群众,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按照“乡镇党委、政府统筹、县级行业部门指导支持、村“两委”具体实施、包村领导组联动配合、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的方式进行,探索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广大群众主体作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的良好氛围。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道德模范、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等工作开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举措,实现“门前四包”责任自我落实、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二)坚持注重长效,久久为功原则。“门前四包”要立足于在干净、整洁基础上抓提升,在建设内容上要围绕“整洁美、舒适美、有序美、生态美、和谐美”的目标导向。将“门前四包”责任落实作为长期性的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立足研究完善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既要严防紧一阵松一阵“一阵风”式的走过场,更要严防“整治创建一回潮反弹一反复整治”的不良现象。

(三)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原则。着力解决204国道、镇区迎宾大道新港大道沿线、村内河道、街道、主干道、组内主巷道的公共秩序和村容卫生问题,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积极组织,全面实施,提高签订率,扩大覆盖面,保持和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有序实现城乡环境面貌的整体改观。

(四)坚持“依法行政、营造氛围”原则。各责任单位在强化“门前四包”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到文明、公平、公正、严格执法,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提高社会公共服务和依法管理水平,同时全力营造舆论氛围,使“门前四包”家喻户晓、深得人心。

(五)坚持“工作有力、目标明确”原则。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门前四包”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成立村级“门前四包”示范区、村级“门前四包”示范区,户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各单位“门前四包”达标率达到98%,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全镇环境整洁优美、文明有序。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镇“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有序推进、常态开展,成立三口镇“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各包村工作组、村(社区)村三委成员、组三委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文化站。

四、门前责任区域界定

“门前四包”以各村(社区)为实施主体,各村辖区内所有单位、企业、商户、农户为责任成员,辖区内所有单位、企业、商户、农户最后以“户”为统计分类,以下不再明细划分归类。

(一)街道、路、巷所在“户”门前责任区域。横向范围:建筑物或其他不动产沿街(路)的总长,相邻“户”有空档的以二分之一间距为界。纵向范围:建筑物或其他不动产(包括围墙)的墙基管理范围至通道外道的区域。通道单侧有“户”的,从建筑物或其他不动产(包括围墙)的墙基延伸至通道道外道的区域;无通道两侧有“户”的,从建筑物或其他不动产(包括围墙)的墙基区域。

(二)沿街、路、巷无“户”的责任区域由所在村委会的片区小组负责。

(三)占地范围较大的 “户”,责任区域以所在房屋土地使用范围为“门前四包”责任区域(包含停车场、院落及街道外道以上部位等)。

五、“门前四包”责任制

 “户”实行“门前四包”责任制,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水清。坚持做好环境卫生保洁、门前、田间做到户清、户扫、户管,强化环保意识,自觉接受村组和邻里监督。

(一)包卫生,即包责任范围内环境卫生、道路、水沟、门前屋后清洁卫生,随时清扫;垃圾积极分类装桶,并按规定投放到垃圾箱中。

(二)包秩序,即包责任范围内公共秩序,不乱堆乱放、乱倒、乱丢杂物,无乱贴乱画行为。

(三)包绿化,即包责任范围内绿化和管理,负责花草树木养护,设施维护。

(四)包水清,即生活污水处理后排放,严禁污水乱排乱放,确保门前沟渠、河道清洁卫生。

六、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分级召开镇、村、组、“户”代表“门前四包”工作会议,下发工作通告,全面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动员“户”参与此项工作。

(二)科学设定责任区划分阶段。各村委会作为责任单位要及时与村辖区内的 “户”对责任区进行明确划分,要求四至清晰、边界清楚、不留空档,并对问题区域登记造册,并督查整改。

(三)集中整治及落实阶段。各村要按要求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推进“门前四包”工作,要求:1.村辖区内道路及路面破损的要及时修复;2.绿化区域内绿化进行管护修剪,对缺株死株的要及时补栽;3.取缔辖区内乱堆、乱占、违秩序等乱象;4.规划完善村辖区内配置的公共卫生设施。及时与辖区内“户”签订“门前四包”承诺书,辖区内“户”要按照要求将承诺书中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四)检查验收阶段。镇村两级将对各“户”“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存在问题的“户”,要帮助指导,进行及时整改。

(五)常态化管理阶段各村严格按“门前四包”责任制的要求,做好与辖区内各“户”签订“门前四包”承诺书的工作,将灌南县三口镇“门前四包”承诺书张贴于责任“户”家中醒目位置,此举列为检查的一项内容,将“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各村作为责任主体履行管理责任,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达到和保持“门前四包”管理标准。

七、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门前四包”责任制全面落实,各村、组、“户”成员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创建工作格局。要根据年度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创建方案,做到任务明确、步骤合理、推进有序、成效明显。要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强化激励约束措施,引领“户”自觉自愿参与“门前四包”责任制度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

1.镇级:由组织办牵头将“门前四包”列入每季度环境保护旗的考核项。村级每季度。

2.包村工作组:对各村“门前四包”反弹乱象进行通报批评。

3.村级:由村委会定期对本村各组落实“门前四包”情况进行检查,并在村内进行公告。对重视程度高、措施得力、“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好的组,在村委会挂设红牌,通报表扬;对被动应付、达不到“门前四包”要求的组,挂设黄牌,限期整改;对连续两次检查达不到整改要求的组,挂设黑牌并通报批评。对“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落实的好的农户进行通报表扬,并定期推选评比“美丽庭院”。

4.组级:由组三委负责,充分调动本组党员、组代表、户代表组建督查组对本组“户”执行“门前四包”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门前四包”各项责任的落实,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育引导,并责令及时进行整改。

5.“户”级:各“户”应认真履行“门前四包”责任。对违规看乱象我们将根据《灌南县乡村清洁条例》进行经济处罚及行政处罚。

(三)大力宣传引导

各村要通过宣传栏、墙体文化、微信群等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门前四包”责任内容、重要意义和进展情况,深入宣传推广各村、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同时,对反面典型也要在镇、村公众媒体平台上曝光。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让。“门前四包”责任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