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82/2021-0002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10
文号: 孟政发〔2021〕2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孟政发〔2021〕23号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涉渔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孟兴庄渔业社:现将《孟兴庄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202123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涉渔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孟兴庄渔业社:

现将《孟兴庄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2021310

 

 

 

 

 

孟兴庄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关于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抓好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渔业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苏赣渔02660”渔船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渔船监管力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重大隐患得到及时消除,主体责任得到严格落实,坚决遏制渔业安全生产事故,保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开展渔船、渔业船员、渔业无线电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超员超载超风级超航区”航行和冒险出海作业;围绕健全渔业安全事故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夯实渔业安全基层基础,强化渔业安全监管执法,压实船东船长主体责任;加强渔业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及时应对处置重大险情事故,健全渔业风险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渔业安全治理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三、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3月30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排查整治阶段。时间即日起至3月15日,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涉海渔船开展全覆盖大检查,摸清底数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二阶段为隐患整改落实阶段,时间从3月16日至3月25日,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立项,逐一对照整改,对未能整改到位的隐患要制定监管措施,确保监管到位;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时间从3月26日至3月30日,总结整改成效,制定长效机制。

四、整治重点

根据我镇涉海渔船实际情况,重点整治以下3个方面:

1.定人联船制度落实不到位情况;

2.渔船安全设施配备不到位情况;

3.安全终端设备不开机或故意关机情况。

五、整治方式

现场检查。孟兴庄镇农业农村局牵头,镇行政执法局、派出所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涉海渔船按照全覆盖的要求,逐船开展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整治违法违规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要求,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渔船对象、重点隐患问题、重点违规行为开展整治,把整治行动抓实抓深抓细。

(二)强化执法,严格监管。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检查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渔业船舶,要采取果断措施,予以严惩,该停航整改的要责令立即停航限期整改。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采用上船宣传、分发传单、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加大对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警示教育,有力威慑渔业船舶非法违规作业生产行为,提高渔民的遵纪守法意识,杜绝渔船违规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