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21-0004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6-22
文号: 三政发〔2021〕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现将《三口镇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特此通知。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2021年6月17日 三口镇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长江禁捕有关要求,规范渔…

关于印发《三口镇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 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

现将《三口镇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2021617

 

 

 

 

三口镇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长江禁捕有关要求,规范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汛期和雨季返港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三口镇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抓长江大保护等方面的决策部署,按照伏季休渔和长江禁补有关要求,积极引导渔民返港停船上岸,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引导、及时救助妥善安置”的原则,一方面充分尊重渔民意愿,加强宣传,引导渔民自觉上岸;另一方面在汛期到来时,充分研判,根据汛情强制渔民上岸避险,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具体措施

一)全面摸底排查。目前已掌握以船为家的乡镇船6条计26人、内河15米以上钢质船8条计58人、其它内河船2条计7人,三无船2条计8人。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各村和渔业队,开展一次彻底、细致、无死角的摸底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坚决做到不落一户。

(二)加强宣传引导。由镇农技部门牵头,深入一线,大力宣传上级有关要求和政策,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并根据汛期和雨季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船员防范教育,切实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突发险情的应对能力。同时劝导渔民主动上岸,并告知应急安置措施,取得渔民理解和配合,确保渔民安全度汛。

(三)时刻关注汛情。涉渔村社、农技站、渔业队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天气和水情,发现隐患及时预警和上报。同时组织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备足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拉的出,打得响。

(四)落实应急措施。在渔船密集的九孔闸附近,充分利用闲置的尧河村小学,清理出平房12间、瓦房9间,共计2790平方米,作为汛期渔民上岸应急安置点,足够渔民使用。同时将在应急安置点为汛期上岸的三口籍渔民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三口镇汛期和雨季住船上岸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支部书记、农业农村部门、渔业队等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全面负责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相关工作

(二)强化指挥调度。领导小组加强工作调度和督查,在汛期和雨季,在险情发生之前,要落实好安置工作人员,听从统一指挥和调动,协作配合,确保全镇一盘棋,全力做好上岸渔民的思想工作,保证上岸渔民的情绪稳定、秩序可控,妥善解决上岸渔民的吃、穿、住问题。

(三)积极寻求支持。在做好汛期和雨季住船渔民上岸工作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渔民感受,听取渔民心声,将渔民的各项需求向上级如实反映,寻求上级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快出台能够长远、妥善解决渔民生计问题。

(四)严守工作纪律。安排到应急安置点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听从指挥、坚守岗位、积极工作,对擅自离岗、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将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