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1-00025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7-22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7月20日下午,县公安局举行赃物发还仪式,将日前侦破的系列盗窃案中追回的5台笔记本电脑等涉案财物全部发还受害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今年6月8日早晨,南县公安局三口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学校报警,称该校老师办公室内3台笔记本电脑夜间被盗,损失约9000元。接报后,值…

县公安局:侦破盗窃笔记本电脑系列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0日下午,县公安局举行赃物发还仪式,将日前侦破的系列盗窃案中追回的5台笔记本电脑等涉案财物全部发还受害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今年6月8日早晨,南县公安局三口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学校报警,称该校老师办公室内3台笔记本电脑夜间被盗,损失约9000元。接报后,值班民警当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尽管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但根据作案手法仍可判断此盗窃案为1名犯罪嫌疑人所为。

随后,通过外围拓展勘查,办案民警成功锁定盗窃嫌疑人为身着黑色T恤、蒙面、身材清瘦的青年男子,其体貌特征与今年3月以来,在灌南新集、百禄等地盗窃校园笔记本电脑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高度相似,初步判断系同一犯罪嫌疑人。通过进一步侦查,还发现该青年男子当夜作案后,乘坐一辆出租车离开三口镇发案现场去了新集镇。

办案民警很快找到了该出租车司机,据其回忆,6月7日夜晚,该青年男子从新集乘坐他的出租车来到发案地点,半小时后,又联系要求将其送回新集镇,且来时空手,回时手里提个包。经过信息比对、分析研判和走访摸排,民警确认该青年男子叫陆某,新集镇人,系此案的盗窃嫌疑人。于是,通过蹲点守候,将陆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陆某不仅对在灌南县三口、百禄、新集等乡镇的6所中小学校盗窃笔记本电脑作案供认不讳,还交待了流窜至涟水县五港、义兴两乡镇盗窃作案2起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共计3.1万余元。至此,发生在灌南以及周边的8起校园电脑失窃案成功告破。

随后,办案民警展开追赃挽损行动,逐一核实和追缴被盗财物,并于7月20日下午举行赃物发还仪式,将追回的5台笔记本电脑等涉案财物悉数发还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