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1-00026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7-2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网格化宣传、专业化打击和多元化治理,实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目标,取得了发案同比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破案数、追赃挽损同比上升的社会效果。网格化宣传营造…

县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实现“一降三升”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网格化宣传、专业化打击和多元化治理,实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目标,取得了发案同比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破案数、追赃挽损同比上升的社会效果。

网格化宣传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大家注意了,高薪兼职,包教包会,当天结算,真的如此吗?谨防诈骗!”7月18日上午,新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利用周末在悦来小区向几名年轻人进行反诈宣传。如今,在县城区,由民警、辅警、网格员组成的千余名“反诈卫士”,每天活跃在社区、街道、商业区、企业、学校以及警民微信群中,向群众开展无死角反电诈宣传活动。

据介绍,派出所将反诈宣传纳入网格工作清单,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将反诈专题宣传单带入社区,反复向群众讲解电诈手段和防范技巧,组织群众签订《反诈承诺书》,通过开展“无诈村(社区)”“无诈网格”创建活动,发动村干部、网络员深度参与,实现社区、街道、商业区、企业、学校宣传防范全覆盖。

老人、学生等是易被诈骗的群体,今年来,县公安局先后在在广场、公园、商业街区等人员密集区域,举行了广场路演11次,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开设反诈知识讲座、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向过往老人、学生宣传诈骗案件特点及防范要点,同时在金融网点张贴公告、印挂横幅、制作电子屏标语,提醒群众防范。

为营造全民参与反诈氛围,他们积极创新宣传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广播电视台、公交移动电视、电梯传媒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骗文章和精心制作的反诈微视频,并编排反诈节目送戏下乡,邀请受害人现身说法,不断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和能力。

专业化打击全方位围剿电诈犯罪

刷单”“高额佣金”“赔款”……面对电信网络诈骗不断翻新、防不胜防,县公安局坚持以“专业”打“职业”的思路,成立反诈中心,组建由分管领导挂帅的专班,对全县发案和案件线索逐一过堂,通过采集信息、分析数据、深度研判,开展全链条打击。并通过强化对重点案件的深挖彻查与线索经营,提高打击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4月初,县公安局发现一条为境外电诈“开卡”的案件线索,专案组民警通过“精准化”研判,很快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和破案线索,通过专案攻坚,循线深挖,成功摧毁以杨某为首为境外电诈“开卡”的犯罪团伙,将1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持续展开源头打击,是县公安局压降发案的有效办法。他们以全国开展的“断卡”行动为抓手,紧盯与电诈犯罪紧密联系的“黑广播”“伪基站”“开贩银行卡”、小广告、洗钱团伙等黑灰产业群,通过顺线追踪,对开贩银行卡团伙、洗钱团伙进行全力围剿,先后打掉涉“两卡”犯罪团伙19个,抓获嫌疑人112名,其中“卡头卡贩”6名,查扣涉案银行卡、手机卡862张。

多元化治理  筑牢反电诈“防火墙”

6月27日上午,居民刘女士收到一条以“北京某公安机关”名义发来的消息,称其信息被盗用,要求刘女士的银行卡存款必须转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安全账户,待案件办结再转回去。刘女士信以为真,正在准备转账,被赶至的民警劝阻止付,从而保住了卡上的巨额存款。

防范是压降电诈的有效办法。今年来,县公安局采取警企合作等方式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预警力度,充分发挥反电诈预警拦截系统的作用,当辖区内有居民接到诈骗信息,民警就会立即收到预警,随即有针对性地开展劝阻工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的势头。

为筑牢反电诈“防火墙”,县公安局主动对接银行网点和通信网点,适时召开行业联席会、通报会、培训会,建立微信工作群,印制“两卡”办理警示告知书,通过加强行业日常监督、检查,严把开卡审核关,签署办卡人员反诈承诺书,坚决把好行业监管第一道关口。同时,会同市场监督部门对汽车销售、快递、宾馆等易获取消费者信息的企业、行业加强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截断诈骗信息的发送渠道。

挽损最大化是县公安局的工作要求。充分依托反诈中心平台,坚持落实全天候工作机制,及时拦截或冻结涉案资金,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加强与金融银行部门对接联系,建立健全警企联动防骗制度,推动落实金融网点“LED滚动提醒、ATM机操作提醒、储户短信提醒、大堂经理安全提醒”制度,切实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

为从源头上打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县公安局还开展对缅北回流涉诈人员的集中清查,逐一见面核实,建立“一人一档”,通过深入研判串并,还原人员身份,固定犯罪证据,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严、控得牢。今年以来,先后打击涉嫌偷越国家边境犯罪嫌疑人2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