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1-00198 信息分类: 其他,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6-18
文号: 灌建发〔2021〕5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建发〔2021〕53号 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为在建党100周年期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落实市局《关于做好夏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连建质安〔20…

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建发〔202153

 

 

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在建党100周年期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落实市局《关于做好夏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连建质安〔2021182号),决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尤其是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要把安全生产提升到政治高度,牢牢把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研判本项目夏季施工实际情况,分析夏季和汛期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的夏季安全施工方案,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二、扎实开展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检查

各责任主体要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对施工现场塔吊、施工升降机等垂直运输机械、深基坑工程、脚手架、围挡、临建设施、模板支撑体系、临时用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等环节进行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要按照三定原则要求,限定时间、制定措施、落实人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消除隐患,并要组织好回头看检查,确保问题和隐患得到及时彻底整改。各在建工程责任主体要在621日前上报检查情况(见附件),县住建局将从621日起聘请市安全专家开展七一前夕暨夏季建筑施工安全专项大检查

三、严控建筑施工现场重大安全风险

各责任主体要严格执行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落实危大工程方案编制、审核、论证、交底、实施、检查、验收等环节;要根据工程特点制定预防高处坠落的安全技术措施,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发生;要狠抓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违现象整治,建立反三违奖惩制度;要加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和高处作业吊篮安全管理,严查施工现场两类升降设施安全管理情况,做到按规定进行安拆、检测、验收、使用和备案;要抓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制定并落实现场消防安全制度和防火技术方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四、开展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各施工项目部要结合安全生产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结合夏季安全施工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并根据夏季施工特点,合理安排高温时段作业时间;项目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应坚守岗位,在岗带班;合理安排施工进度,避免盲目赶、抢工期;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落实防火、防人身伤害、防食物中毒等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工作

各责任主体、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应急预案的修订,落实应急装备、物资、车辆,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应对,妥善处置;要建立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安全生产报告制度,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要立即上报。

 

附件:1. 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表

      2. 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分工表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618


附件1

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表

工程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检查

项目

检查内容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完成情况

1

安全基础管理

是否建立安全组织机构,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人员;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专职安全人员是否到岗;是否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教育。


2

危大

工程

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审核审查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是否组织专家论证,并按照论证意见通过后实施。实施前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向作业人员进行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并由双方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签字确认程序。实施中是否进行检查并验收。


3

起重

机械

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备案登记、安装、拆除、验收、使用和维护保养等各环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的要求等情况。

起重机械实体情况。重点查安全装置是否齐全有效,钢丝绳有无断丝、断股,是否安全可靠,螺栓螺母有无变形,是否紧固到位,附着装置是否连接可靠等。


4

临时

用电

方案制定审批情况、TN-S系统实施情况、三级配电、两级保护实施情况、外电线路防护、用电线路敷设情况;总箱、分箱、开关箱检查情况;漏电保护器是否失灵;生活用电情况;


5

安全防护设施

安全带、帽、网检查情况;

临边、洞口防护设施检查情况;

安全通道防护棚搭设情况;


6

脚手架

脚手架、卸料平台的方案制定、审批情况;脚手架、卸料平台安全使用和验收合格手续,重点包括落地式脚手架安全情况,悬挑式脚手架悬挑梁、锚固端情况;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管理情况、检测报告、安全装置情况;连墙件设置情况;架体间隔离措施情况;高处作业吊篮安全装置、钢丝绳、安全绳情况,检测验收情况等;


7

建筑施工消防

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和生产区域的消防设施配备、施工现场电、气焊作业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施工作业动火审批程序,临时设施防火材料使用、验收情况等。


8

应急

值守

是否编制应急预案;是否准备应急物资;是否制定安全值班制度和值班表。


建设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施工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监理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注:本表请各项目的施工、监理单位于621日前报县安监站


 

附件2

 

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筑施工领域夏季安全专项检查分工表

 

组别

组员

市安全专家

责任片区

总负责

第一组

    沈秀祥

    徐文静

孙利成  王向阳

刘圣山  马继兵

人民桥以东建筑工地

 

第二组

潘大涟   

     

林祥信  王金伟

李怀强   

人民桥以西建筑工地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6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