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1-0003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9-01
文号: 堆委发〔2021〕10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堆委发〔2021〕109号 关于印发《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镇各直属单位党支部:现将《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
文件下载: 1_堆委发{2021}109号关于印发《中共堆沟港镇委员会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新建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1).docx

关于印发《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 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堆委发2021109

 

关于印发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

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镇各直属单位党支部:

现将《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

202191

 

 

中共灌南县堆沟港镇委员会

关于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现就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以下简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增强“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带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炽热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临港产业聚集区、半岛绿色经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三个定位,瞄准“全县立鳌头、全市创一流、苏北争先进”的发展目标,依托“灌河出海门户,东向开放窗口”的区位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干群同心,善谋善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工业强、农业兴、服务优、百姓富、城乡美的沿海重点镇。

二、主要内容

(一)领导干部要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镇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紧紧围绕镇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通过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整改一批风险隐患、落实一批实事项目、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在“两在两同”建新功中坚持“身入”和“心入”相统一,在融入群众中增进群众感情,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

1.深扎根,做调查研究的表率。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四不两直”等方式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撰写调研报告或民情日记,并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交流。换届后新进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社情民意,努力使谋划的工作、出台的政策更加贴合基层实际。要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职能、结对挂联等情况,联系至少1个基层单位、1个村和1个企业,形成覆盖农村、机关事业、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各行业的基层联系网络,主动靠前帮助解决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等工作推进中的实际困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多头重复、扎堆调研。

2.大排查,做整改提升的表率。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国土规划等重点任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养老育幼等民生领域,开展排查整顿,坚持应排尽排、深查细查,找准制约改革发展的主要瓶颈、推进治理现代化的薄弱环节、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前哨”职责,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筹实施、逐项解决,做到干一件成一件。

3.抓落实,做担当实干的表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弘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之风,深化思路、细化举措、强化担当,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国家沿海重点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苏北重点中心镇”发展思路,以“十有工程”为抓手,做优做强服务型特色乡镇。要聚焦“一核一心五点、一轴两片两带”的发展布局,加快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港镇。要构建“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坚持群众标准,加强全过程跟踪问效,通过项目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工作落实的成效和群众满意度。

4.解难题,做改革创新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研究改革发展中的难题,结合职责分工,主动认领1-2个难啃的“硬骨头”事项,带头攻坚、探索创新、精准施策,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要瞄准“全县立鳌头、全市创一流、苏北争先进”的发展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整体推进美丽镇村建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镇村联动,共性问题做到共同答题、整体推进,个性问题鼓励基层探索、创新突破。要用好用活“三项机制”,体现组织担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试、勇敢闯、放心干。

(二)党员干部要当“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

党员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先锋力量,要自觉响应伟大号召,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全镇党员干部要紧扣我镇“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主动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主战场勇挑重担,在创新创业、科技攻关最前沿勇攀高峰,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第一线勇于奉献,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切实把先锋作用发挥出来、先锋形象树立起来。

1.机关党员要争当履职尽责、助力争先的先锋。突出聚焦中心大局、提高服务效能,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力争先”行动,主动投入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信访维稳、产业发展等基层一线,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制定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当先锋。

2.农村党员要争当创新创业、富民兴村的先锋。突出巩固小康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富民兴村”行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兴业,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带民致富增收、维护和谐稳定、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当先锋。

3.社区党员要争当能治善治、便民宜居的先锋。突出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便民宜居”行动,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红色物业建设、社区志愿服务,参与民主协商,开展矛盾调解,帮扶生活困难群众,在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当先锋。

4.国有企业党员要争当改革创新、助企发展的先锋。突出助力国企改革发展,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引培、科技创新等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体现国企担当、展现国企作为等方面当先锋。

5.文教卫等事业单位党员要争当情系群众、民生保障的先锋。突出问题导向、民生至上,立足单位职能、岗位职责,创新方式方法,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就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当先锋。

6.窗口服务单位党员要争当爱岗敬业、倾情服务的先锋。突出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带头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加“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微笑”活动,简化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提升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等方面当先锋。

7.“两新”组织党员要争当同心同行、红领建功的先锋。突出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企发展”行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技术攻关、关爱帮扶等活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与党同心、与企同行,在参与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当先锋。

8.流动党员要争当献智出力、反哺家乡的先锋。突出自身禀赋和资源优势,积极参加“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将在外创业积累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和经验反馈家乡,做先锋带富、回乡创业的典范,为家乡发展凝聚力量。在外积极推介家乡、宣传灌南,当好推介家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助力发展策划员,在服务老乡、服务他乡、服务家乡等方面当先锋。

9.离退休党员要争当发挥余热、红色传承的先锋。突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性观念强、工作经验丰富、社会影响广泛等优势,深化“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带头开展献言献策、化解矛盾纠纷、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主动讲党课、忆传统、晒家风,在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发挥余热等方面当先锋。

三、组织实施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既是长期重大任务、也是当前政治任务。各村(社区)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摆上重要位置,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作示范、立标杆,形成以上率下的整体效应。

1.启动部署阶段(9月)。各村(社区)党组织按照镇党委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制定行动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对本村开展行动作出部署安排。

2.行动实施阶段(9月至11月底)。各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抓好问题排查梳理,拿出解决方案。坚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做到与当前重点任务有机结合,避免多头重复,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在重大斗争中履职尽责、再立新功。

3.评估检验阶段(12月)。各村(社区)党组织总结经验成效,形成工作总结报镇组织科。党员个人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报告。镇组织科、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开展效果评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并将评估结果纳入2021年综合考核。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常态推进机制,每年制定专项计划,不断深化提升。建立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各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向镇党委报告,镇党委每年进行一次面上通报。完善常态化考评机制,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四、推进方式

1.强化组织领导。“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坚持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镇组织科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具体负责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导、成果汇总等工作。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2.加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通过“学习强国”“灌南V讯”“灌南发布”“灌南先锋”等平台载体,深入宣传各村(社区)的做法成效,生动反映基层群众的实际感受,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要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评先评优,培树宣传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干有方向,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3.严格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要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巡回指导组,开展巡回指导。各村(社区)落实督导要求、层层传递压力,务求取得实效。行业系统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检查。

4.坚持常态长效。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做好当前工作、推进“十四五”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落实推进。要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在推进上不断深化,真正将行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建设“实力港镇、活力港镇、美丽港镇、幸福港镇”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