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1-00064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科技、教育,教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9-29
文号: 灌教发〔2021〕7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 号)及省市关于《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精神,大力推进我县幼儿园与小学科…

县教育局关于印发《灌南县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 号)及省市关于《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精神,大力推进我县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科学实施幼儿园入学准备和小学入学适应等教育教学活动,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减缓衔接坡度,化解家长焦虑,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全面提高保教质量,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理念,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儿童发展为本。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尊重儿童的原有经验和发展差异,帮助儿童做好身心全面准备和适应,培养有益于儿童终身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2.坚持幼小双向衔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和《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文件精神,强化幼小衔接意识,帮助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指导,促进儿童顺利从幼儿园向小学过渡。

3.坚持多方联动系统推进。县教育局基教科、县教师发展中心、幼儿园和小学要统筹联动,有效整合多方教育资源,家园校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4.坚持规范管理办学行为。建立动态监管机制,会同县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小学、幼儿园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治理力度,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办学行为。

三、工作目标

  (一)改变衔接意识薄弱,小学和幼儿园教育分离的状况,建立幼小协同合作机制,为儿童搭建从幼儿园到小学过渡的阶梯,推动幼小双向衔接。

  (二)改变过度重视知识准备,超标教学、超前学习的状况,规范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教学行为,合理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做好幼小科学衔接。

  (三)改变衔接机制不健全的状况,建立行政推动、教科研支持、教育机构和家长共同参与的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幼小有效衔接。

四、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成立灌南县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达华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汪  萌  县教育局副局长

        陈能林  局党委委员、局工会主席

梁  杰  局党委委员、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组  员:张  锐  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

        王加东  县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服务中心主任

殷  雄  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武春晖  县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幼教专干

魏  明  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研员

王  彦  县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员

五、主要举措

(一)树立科学衔接理念,重视幼小衔接工作

1.加强文件学习,开展幼小衔接培训。县教师发展中心将幼小科学衔接培训纳入专项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等文件的学习培训,寻找入学准备教育与入学适应教育之间的关联点,树立科学衔接的理念,充分尊重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发展规律,加强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衔接,积极探索实施入学准备教育和入学适应教育,帮助儿童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逐步适应小学生活。

2.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各幼儿园要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为小学入学做好基本素质准备,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将入学准备贯穿到幼儿园三年教育的全过程,不断引导教师树立科学衔接的理念,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规范实施保教活动。旗帜鲜明反对和制止“小学化”倾向,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的教育环境、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和管理方式。大班下学期要根据国家制定的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针对性地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建立对小学生活的积极期待和向往。

3.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各小学要强化主动意识,积极与周边幼儿园开展衔接,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纳入一年级教育教学计划,适度调整班级环境、作息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形式、学科评价、班级规则等,解决幼儿园和小学教育中衔接坡度过大、过陡问题。根据国家课程标准,适度调整一年级课程安排,坚持零起点教学,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从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四个方面帮助儿童做好入学适应,强化以儿童为主体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创设充满童趣的班级环境,营造包容和支持的心理氛围,最大程度消除儿童的陌生体验和不适应。改革教育评价方式,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从关注结果转为关注操作和思维过程,重视形成性评价。尊重每个儿童原有经验和发展水平,有针对性为每个儿童提供个别化教育指导,切实改变忽视儿童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的现象,坚决纠正超标教学、盲目追赶进度的错误做法。

(二)建立联合教研机制,解决幼小衔接突出问题

目前,我县共有2所幼儿园和2所小学结对成试点园(校),为更好的推进全县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我县新增1名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与1名小学教研员共同牵头成立联合教研小组,负责全县幼小衔接教研工作,从县、区域、园(校)三级层面上将幼小衔接工作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教师培训一体化机制,每学年开学前至少安排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分别到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为期1-2周时间的见习或实习,促使其了解幼儿园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区别,为引导适龄儿童从幼儿园顺利过渡到小学奠定基础。教研人员要深入幼儿园和小学,根据试点园(校)的实际情况,疏理幼小衔接突出问题,确定研究专题,开展区域教研和园(校)本教研活动,做好宣传、总结工作。各园(校)要将幼小衔接工作纳入年度教研计划,建立幼小学段互通、内容融合的联合教研制度,定期开展幼小联合教研活动,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教师成立幼小衔接合作小组,通过教学观摩、集体研讨等方式让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教师互相了解对方的教学内容、工作方法,互相交换儿童的信息。除了试点园(校)以外,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和小学建立学习共同体,加强教师在儿童发展、课程、教学、科理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三)搭建家园校沟通平台,开展家园校携手共育行动

幼儿园和小学要把家长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家园校共育机制,搭建家园校沟通平台。每学期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访、电话、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等多种家园(校)沟通方式,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做好释疑解惑,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教育观念,认识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了解超前教育的长久危害,知道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重要性,缓解家长对教育的焦虑。要动员家长积极参与园(校)教育教学活动,与幼儿园和小学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科学衔接工作,促进家园校有效沟通。

(四)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惩戒违规办园行为

1.开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各学校和幼儿园要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0号)提出的“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要求,落实省、市“双减”工作部署,集中开展对各类面向学龄前儿童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在新学年开学后,幼儿园要对大班幼儿在校外参加学前班、幼小衔接班、培训班等情况进行摸底汇总,全面掌握幼儿参加校外幼小衔接的情况。对大班幼儿无理由不到幼儿园就学要进行跟踪核查,摸清幼儿去向,做好劝返工作,并于9月29日前将幼儿到校外培训的课程内容、机构名称、机构地点、联系方式等信息,书面报县教育局基教科备案。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县教育局将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在幼儿园门口散发“幼小衔接”相关的培训广告,严禁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幼儿开展“小学化培训”,对发现的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在园幼儿开展学科类知识培训,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等名义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的机构予以停业整顿,对限期整改后仍然存在严重“小学化”问题的培训机构,实行年检一票否决,列入“黑名单”并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2.坚决遏止各种违规办学行为。小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坚持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各学校和幼儿园要将“小学化”问题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严禁在职教师组织、参与或挂名参与幼小衔接培训,对存在类似行为的在职教师要坚决予以处理,直至吊销教师资格证,同时追究校长、园长连带责任。对办学行为严重违规的小学和幼儿园,追究校长、园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

六、进度安排

1.精心部署,试点先行。县教育局统筹推进幼儿园入学准备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在开展试点园(校)建设工作上,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自主申报的基础上遴选出县实验幼儿园县实验小学、县小红花幼儿园县长江路小学等2组县级结对园(校),开展先期研究,总结经验。第二阶段,试点园(校)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逐步覆盖到县各级各类园(校)。2021年8月底前试点园(校)分别完成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入学准备活动方案和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入学适应活动方案。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先从试点推进幼儿园入学准备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执行真教研、真推进,有实效。县教育局将以园校结对形式,探索建立试点园(校)深度合作机制,试点幼儿园探索实施入学准备活动,试点小学同步研究入学适应活动。

2.总结经验,全面铺开。到2022年6月底,试点园(校)的幼小衔接阶段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梳理经验和问题,总结型案例,对有成效的教研成果和经验做法进行全县推广并及时推送,使全县“小学化”“超前教育”“违规培训”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召开全县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经验交流会。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县幼儿园、小学全面开展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建立幼小协同的合作机制,加强在课程、教学、管理和教研等方面的研究合作。

3.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县教育局将在系统总结本县实践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完善幼小衔接政策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幼儿园和小学的深度合作,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健全联合教研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教师在幼小衔接实践中的困惑问题。到2023年6月底,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课程衔接、联合教研、家园校共育及动态监管等幼小协同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全县幼小科学衔接教育生态基本形成。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试点幼儿园、试点小学要充分认识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制定本园(校)幼小科学衔接具体实施方案。县教育局将把幼小衔接工作纳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幼儿园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各方资源,确保幼小衔接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督导考核。县教育局将把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纳入开学工作检查、教学常规检查和教育教学督导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挂牌责任督学督导制度。对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小学非“零起点”教学等违反规定的园(校),实施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将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纳入幼儿园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的学校(幼儿园)和教师给予褒扬奖励,并作为学校(幼儿园)评优评先和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3.加强宣传引导。县教育局将继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宣传科学做好幼小衔接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树立科学导向,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支持和参与幼小衔接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