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9391/2021-00029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11-10
文号: 灌自然资提复〔202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尹默委员:您提出的《关于有序改良树种、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针对杨树飘絮的问题,现已采取以下措施:一、引进雄性杨树新品种杨絮是由成年雌株杨树产生,因此彻底治理“杨絮”,树种更新是关键。林业局已在2016年分别从湖北、泗阳县…

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回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尹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有序改良树种、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针对杨树飘絮的问题,现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引进雄性杨树新品种

杨絮是由成年雌株杨树产生,因此彻底治理“杨絮”,树种更新是关键。林业局已在2016年分别从湖北、泗阳县等地杨树雄株育苗基地,引进“NL3804杨”杨树雄性不育系,由南京林业大学选育,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具有不飞絮、材质好、抗病性强等特点,是杨树更新改造的重要替代品种,可以有效缓解杨树品种退化和飘絮问题。每年新繁育100多亩,年产杨树种苗10多万株,能满足我县及周边地区杨树种植和更新的需求。

二、采伐、更新老龄杨树

杨絮主要是成年雌株杨树产生的。通常情况下,杨树材积最大生长期是栽植后的10年左右,因此,最佳采伐期也是在12年左右。此外,与杨树生长特性相伴,树龄在10年以内很少产生杨絮,10年以上的成年雌株才会产生大量杨絮。因此若能在最佳采伐期内进行采伐,飘絮现象将大大减少。建议对老龄杨树进行采伐,并及时更换雄性不育杨树新品种和补种新的适生树种,确保在更新树种的过程中,全县绿化总量不减少。

三、制订更新计划

    根据杨木产业用量,在保证杨树产业发展的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树种更替,更新树种应以长寿的珍贵乡土树种为主,如刺槐、青桐、楝树、臭椿、香椿等属于“三化”树种的灌南乡土树种,丰富树种结构。对城市周边及村庄、厂矿单位绿化种植的单一杨树林,以治理飘絮和改善景观生态为原则,逐步改造调整为常绿、半常绿树种、珍贵乡土树种及雄性杨树,或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林。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灌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