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00000/2021-0003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超级管理组 发文日期: 2021-06-02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日,经县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灌南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为此我们专访了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哪些单位哪些人员适用该规定呢?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含国有企业)适用该规定。编外人…

媒体解读:灌南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县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灌南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为此我们专访了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哪些单位哪些人员适用该规定呢?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含国有企业)适用该规定

编外人员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因工作需要,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的通知》(灌编办发〔20194号)要求,按规定程序报批招聘的临时人员。

列入编外人员管理的临时人员只限于从事单位技术性、服务性、辅助性事务工作岗位,不得从事人事、财务、涉密、行政执法及行政管理等工作。

记者:招聘备案程序是怎样的?

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逐步消化的原则。对确因工作需要,确需使用编外人员的,经单位党委(党组)研究确定后,向县编外人员管理办公室(县人社局)提出申请,并填报《灌南县机关事业单位新增编外人员申报表》,报县研究同意后,县编外人员管理办公室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办法实施公开招聘。用人单位或主管部门制定报批招聘方案,发布招聘简章,组织报名、考试考察、体检公示、聘用备案等,全程接受纪委监委、组织人社部门指导监督。

编外人员备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用人谁负责原则,招聘工作完成一个月内,用人单位须完善《灌南县机关事业单位新增编外人员名册》《灌南县机关事业单位新增编外人员登记表》,报送县编外人员管理办公室核准备案。

记者:招聘条件是什么?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招聘编外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回避制度,择优聘用。

新增编外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二)年龄35周岁以下,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的成熟型人才年龄可延长至50周岁;

(三)专业技术岗位需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和岗位相匹配的专业;

(四)工勤服务岗位一般需具有中专(高中)及以上学历和相匹配的岗位工作技能、执业资格;

(五)身体健康,能胜任所聘岗位工作;

(六)原则上面向灌南户籍或属灌南生源;

(七)同等条件优先聘用县内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或零就业家庭成员。对适合县内退役军人聘用条件的岗位,原则上拿出不少于其岗位数的40%专项安置聘用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士官)退役军人。

记者:对编外人员如何管理考核?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编外人员由县编外人员管理办公室统一备案管理,招聘单位统一签订劳动合同,按时参加社会保险,一般每个聘期不超过三年。

编外人员由所在单位按照工作目标任务和岗位职责要求定期开展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填写《灌南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考核登记表》

聘期内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人员可以在规定期限内申请续签,对考核不合格人员依照相关规定适时解除劳动合同。

各单位对于本规定施行之前现有的编外人员,在完善考核举措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的同时,通过动员本人自主创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考、退休等方式逐步予以消化。

记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编外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在试用期间或聘用期内考核不合格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合同终止:

(一)劳动合同期满,不再续签的;

(二)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三)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

(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编外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后,应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离职移交手续,由用人单位报县编外人员管理办公室备案。

记者:编外人员的待遇如何呢?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编外人员工资原则上不低于县内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当前每月1620元),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特殊岗位提高工资标准的需经县审批同意后执行。

编外人员薪资社保福利待遇等经费坚持谁聘用、谁出资的原则,原则上由用人单位自行解决。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特殊岗位经县领导审批,由县财政纳入单位人员经费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