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1-0008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1-15
文号: 灌卫提复〔2021〕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 复 张和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以赴抗疫情,多措并举促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助力企业减税降费方面:一是县财政部门出台政策:降低担保费率,疫情防控期间,国有担保公司担保费下调 2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疫…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

 复

 

张和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以赴抗疫情多措并举促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助力企业减税降费方面:一是县财政部门出台政策:降低担保费率,疫情防控期间,国有担保公司担保费下调 2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单笔5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费率降至 1%以内,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给予不高于1%的担保费补助,降低反担保条件。二是落实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降低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用电成本,促进农业稳产保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全县共有56家企业符合这一政策条件,其中,从事粮食仓储和初加工企业55家,从事蔬菜初加工企业1家。已享受该政策的12家,新增41家,放弃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的3家。该项政策将自今年4月1日起执行,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200多万元。

二、关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方面:一是实施培强培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5月25日,县委县政府印发《灌南县培强培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提出:力争到 2023年,强优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01亿元,钢铁冶金、化工医药等支柱产业集群优势更加凸显,酿酒食品、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在全县形成以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企业为龙头、20亿元企业为骨干、10亿元企业为支撑、1亿元企业为基础的大企业群体,2023年应税销售收入476亿元。强力推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促进规模、质量同步提升。通过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产业整合和带动能力,引领优质企业不断拓展和提升产业链。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优势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主要路径,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步伐。首批遴选出润普食品、汤沟两相和酒业、牧原牧业、兴鑫钢铁、亚新钢铁、亚邦染料、华尔化工、福邦药业、裕灌农业、光鼎电子等15家强优企业,通过领导挂钩联系、加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和难题会办工作力度等举措,充分发挥重点企业骨干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重点突破,专班推进,全力推动重点企业规模和实力双提升,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实现灌南高质量发展。二是出台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措施。包括营造消费业态发展环境、组织“百行万店”惠民促消费活动、举办旅游促消费活动、发展消费新业态、活跃“夜间经济”、鼓励汽车家电等大件消费、实施消费扶农助困行动、引导工会经费促消费、支持家政养老服务消费、降低消费业态经营成本等政策措施,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加快恢复居民消费信心,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三、关于加速培育新兴产业方面:一是大力培育工业新经济。做大做强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重点基地、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加大中小型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持续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引育一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细分领域优势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分部门、分时序落实招商考核目标任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加快构建政企协作、引荐招商、驻点招商、招商外包等专业化招商模式。绘制产业链条树状图、产业布局图、企业名录库和弱项短板问题清单,及时有效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审批、规划、土地、环保等问题,深入推行“管家式”“保姆式”项目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新兴产业稳定向好发展。二是着力激发工业新效能。聚焦钢铁冶金、化工医药、机械电子、酿酒食品、板材家具等传统产业,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优势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主要路径,实施培强培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步伐。重点推进钢铁行业补链延链发展,加快发展特钢、优钢、精品钢。全面完成化工园区整治提升任务,加快化工园区向“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拓展区”转型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大力支持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鼓励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汤沟两相和酒业上市步伐,扶持一批中小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发展。重点延伸发展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下游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及高端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转型升级方向为特种聚酯产业链、苯酚丙酮产业链、碳四下游产业链、碳五下游产业链、特种异氢酸脂及电子溶剂产业链、高端功能性材料产业链、高端新材料产品集群;精细化工转型升级方向为新医药及中间体、高性能染料及中间体、环保农药及制剂。 2025 年,应税销售收入力争达到 600 亿元。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