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00000/2021-00269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超级管理组 发文日期: 2021-08-02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日,灌南县制定出台了《灌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为此我台记者专访了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记者:李主任,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些具体情况。李丙松: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县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一是制定政策,积极宣传推介。以国家…

《灌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100 条》答记者问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灌南县制定出台了《灌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为此我台记者专访了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记者:李主任,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些具体情况。

李丙松: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县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政策,积极宣传推介。以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市《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2021版)》等政策文件为依据,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灌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 条》。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制定出台了《灌南县政务服务限时办结承诺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各类政策信息,促进政策有效落地和执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活动,在灌南发布刊登各指标牵头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亮点做法,打造良好舆论氛围,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二是完善机制,推进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各部门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办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定期研究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集中研究提出建议,上报县政府统筹协调解决。开办企业,正式迈入跨区域通办联办新模式;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形成工改综合受理区独立审批区,同时推进水、电、气、通信等7家公司进驻大厅,开辟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专区;获得电力,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供电服务热线等线上办电渠道,线上办电率达95%以上;不动产登记,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双预告、预转本登记银行一站式服务;政务服务,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网上已办905件;政务服务一张网覆盖到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就近办;市场监管,多途径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部门联合监管,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三是服务企业,落实惠企政策。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个方面21条惠企政策。制定出台《灌南县培强培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引领15家行业龙头企业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步伐。落实国家和省清费减负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出台《2021年灌南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2021年灌南县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目录》。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继续采取支持性水电气价格政策。进一步提升价格认定服务政府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工作水平,对园区涉及企业的涉税、涉案物品价格认定以及动迁企业、企业重组、新上项目、园区基础建设等,及时提供高效准确的价格认定评估服务。

四是开展督办,畅通问题反映绿色通道坚持以市场主体感受为依据,开展评价督办,采用多种方式督查督办县各相关部门营商环境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并将相关结果纳入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完善 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健全营商环境工单接受办理联动机制、在线解答、接诉即办机制和疑难工单会审处理机制,提高诉求办理的解决率。近期已整合到位环保12369 、烟草12313、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12319。对涉企诉求,统一设置企服标签,要求1个工作小时内签收,今年以来12345热线涉企诉求8799条,办结率95.4%,综合满意率94.8%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主要内容有哪些?

李丙松:这个问题请我们投资科周跃华科长来回答。

周跃华:《灌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共六个部门100条内容。第一部分10条,主要围绕深化简政放权、“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四到位”,推进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方面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第二部分31条,主要围绕全面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压减审批时限、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推进优化市政公用业务报装,优化不动产交易登记,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等方面持续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第三部分21条,主要围绕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深化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降低交易成本、完善交易监管、开展专项治理,创新土地、人才、数据等要素保障,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持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四部分9条,主要围绕加强审管衔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规范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持续构建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第五部分16条,主要围绕夯实营商环境法制支撑,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行为和惩治侵犯产权行为,提高民商事案件审理效率,提升执行合同质效,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强化公正有力的法治保障。第六部分13条,主要围绕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用好“连企通”企业服务平台,推进政策兑现“一窗通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推进落实政务服务限时办结,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畅通问题反映“绿色通道”等方面持续营造亲商安商的社会环境。

记者:营商环境省市高质量指标考核是怎样的?

周跃华:考核依据的是《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方案》,由省级指标牵头部门对考核指标进行打分,评价工作于1210日前启动,评价区间是从11日至1231日。评价总分100分,其中,指标评价80分,审批局开办企业,住建局(审批局、资源局)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供电公司获得电力,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税务局纳税,法院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政务办(县委办信息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商务局、资源局推动区域评估工作)政务服务,市场局、发改委市场监管;满意度评价15分,工商联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评估,民政局行业协会商会满意度调查,综合指挥中心政务服务满意度;加减分项5分,获得国家、省表彰、经验推广的加分,被通报批评或产生负面影响的扣分。2022110日前,省各指标牵头部门形成指标评价结果、满意度评价结果,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形成加减分项结果。2022120日前,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形成正式评价结果报送省统计局。

 

原文链接: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2840.html

政策解读链接:http://xxgk.guannan.gov.cn/gnzx/show-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