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9601/2021-00008 信息分类: 其他,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21-12-2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国调队深度谋划,增添举措,巧念“四字诀”踏实做好劳动力年底收关工作。——“牢”字当头,夯实基础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调队以国家调查方法制度为根本遵循,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了基础中基础,关键中关键的位置,在认真学习国家月…

灌南队巧念“四字诀”做好劳动力年底收关工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国调队深度谋划,增添举措,巧念“四字诀”踏实做好劳动力年底收关工作。

——“牢”字当头,夯实基础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调队以国家调查方法制度为根本遵循,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了基础中基础,关键中关键的位置,在认真学习国家月度劳动力调查方法制度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了《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月度劳动力调查员管理制度》、《月度劳动力调查台账登记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调查工作流程,明确职责任务,强力夯实劳动力调查制度根基,确保劳动力调查有章可循,有纪可依,真正实现了劳动力调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有效推动劳动力调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访”字深入,加强陪访力度。陪访的重点不在“陪”,而在“访”。为打牢“入户真实”的基本思维,国调队坚持将陪访效果落到实处,业务人员精选上月出现疑点相对较多的调查点,提前制定陪访重点事项,携带问题清单深入样本点督促、指导调查员入户调查工作,及时解决调查员和调查户对调查项目存在的疑点、错误,规范调查流程,不断提高调查员的调查能力与调查技巧,使调查员的调查业务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保证源头数据真实有效保。  

——“严”字把关,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全程跟踪+随报随审,确保“数出于户”,全程把控PAD定位、音频核查、调查时长,逐人、逐户、逐项审核数据的合理性和匹配度,坚决杜绝电话调查代替入户访问、老户照抄上月数据和人为漏登家庭人口等现象发生。二是平台审核+人工审核。业务人员充分利用平台审核功能,对“重点人群”“核心指标”“相邻月同样本不一致”等有疑问的数据,采取“逐户逐条”的方式进行人工复审,发现调查数据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通过电话核实,将调查疑点降到最低,严把数据质量关口。

——“情”字切入,提高调查户配合度。为提高劳动力调查的知晓度和调查户的配合度,国调队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从宏观层面开展宣传。利用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如微产品、抖音短视频等,以扩大社会层面的知晓率。二是注重微观层面的精准宣传,对入户难、配合度低的小区重点突破,除在进出门口悬挂宣传横幅、小区公告栏张贴《劳动力调查公告》、发放《致调查对象一封信》外,还应在入户的单元张贴调查员个人基本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居民明白此项调查的重要性。同时在购买调查用品时做到精心挑选,经济实用,让调查户从心里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