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60168104/2021-0001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0-15
文号: 灌临发〔2021〕3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临港产业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2021年秋季秸秆综禁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以及垃圾禁烧的通知》(苏污防攻坚指办〔2020〕66号)要求,切实做好秸秆综禁和垃圾禁…

关于印发《2021年临港产业区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以及垃圾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港产业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2021年秋季秸秆综禁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以及垃圾禁烧的通知》(苏污防攻坚指办202066号)要求,切实做好秸秆综禁和垃圾禁烧工作,保障园区空气环境质量,维护公共安全,优化园区综合环境面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原则,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强化联动机制,细化禁烧措施,有效遏制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的现象,实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工作目标

园区将立足本地实际,认真总结近年来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经验,同时将垃圾禁烧工作统筹纳入秸秆禁烧管控范围,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秸秆和生活垃圾、枯枝、落叶、杂草、电子废物、油毡、沥青、橡胶、塑料、皮革以及其他通过燃烧产生烟尘和有毒有害气体的垃圾露天焚烧。实行片长制,明确各片区范围及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持续保持禁烧工作高压态势,把秸秆、垃圾禁烧任务分解压实到各片区,形成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工作重点

秋冬季禁烧工作重点时段:20211015日至2022131日。

禁烧工作重点区域:园区全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广泛参与

通过宣传车流动宣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禁及垃圾禁烧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宣传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的有关政策,积极营造有利于秸秆综禁和垃圾禁烧的良好社会氛围。每个企业须悬挂禁烧宣传横幅,并将禁烧宣传单发放到户,确保知晓率达100%

(二)强力推进,责任到人

园区召开秸秆综禁及垃圾禁烧工作会议,部署禁烧工作,落实禁烧工作责任,明确各企业负责人为本企业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企业要迅速召开会议,传达相关精神,号召与会人员积极宣传政策和带头参与禁烧工作,确保工作不出纰漏。各包企责任人需做到:①在岗巡查,按还、离田收割要求对巡查区域内收割机械管控到位;②督促“三清”到位,保证巡查区域内无乱堆乱放乱抛现象;③对巡查区域内焚烧秸秆、杂草、落叶、垃圾、秸杆抛入水体等行为进行处置;④对巡查区域内其他一切突发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处置到位。

(三)强化巡查,严肃执法

园区成立禁烧巡查队,坚持领导带班,实行全天候巡查,确保“人员、车辆、物资”三落实,禁烧不留死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上级文件的规定,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及时上报辖区内秸秆焚烧情况,发现有焚烧现象的及时有效制止并追究责任。

(四)防治结合,综合利用

在禁烧过程中,要做到提前防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督促种植户及时清收作物秸秆,同时提倡秸秆板材开发利用、秸秆机械还田、过腹还田、生物反应堆肥、秸秆粉碎食用菌原料等技术,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在“疏”上找出路,切实缓解秸秆禁烧压力。垃圾禁烧过程中,指导各企业加强生活垃圾分类、道路清扫保洁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运营等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完善生活垃圾收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不断加大对散烧垃圾监督检查力度。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园区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晓亮同志兼任,孙前同志任副主任。

(二)强化督查考核

园区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查考核,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督查巡查,对秸秆综禁及垃圾禁烧工作不力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现场督办和提醒谈话;凡出现全省、全市、全县第一把火(以上级认定为准)的地块责任人,取消年底评优资格,并予以问责;同时对各地块责任人的秸秆综禁和垃圾禁烧工作进行考核,考核主要依据各级督查、巡查发现并认定的着火点数,并根据考核结果落实奖惩措施。

 

附件:临港产业区2021年秋季秸秆综禁及垃圾禁烧工作分组表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