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1-00126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7-02
文号: 灌发改议复[2021]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对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鹿存梅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做大做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白酒产业是我县传统主导产业。近年来,汤沟两相和酒业坚持稳中向优的发展基调,各项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产业影响力、企业竞争力、品牌号召力逐步提升,为推进我县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发展速度、发展质效上,与周边知名酒企还存在差距。近年来,我县出台了《灌南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灌南县培强培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为新形势下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做大做强指明了目标与路径,您们提出的建议高度契合汤沟两相和酒业面临的发展形势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关于支持汤沟两相和酒业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品牌的建议

为促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灌办发〔2021〕26号)已明确了企业在研创平台建设、产品技术革新、专利技术水平等领域重大突破的激励扶持政策。建议提出的鼓励汤沟两相和酒业与政府共建“灌南县白酒优势产区”和产业研究院、对被评为中国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给予一次性奖励等内容,已被纳入《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提交县研究。

二、关于鼓励白酒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为加强企业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暂行办法》(灌委〔2018〕55号)《灌南县重点产业人才集聚实施办法》(灌委〔2018〕56号),明确了引进酿酒食品类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享受人才公寓入住、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绿卡疗休等优惠待遇。建议提出的对获得中国白酒大师等国家级称号和省级白酒评委称号给予一次性奖励、优先推荐白酒产业人才参加省市领军人才评选、将白酒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纳入省市英才计划培育工程等内容,已被纳入《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三、关于支持汤沟两相和酒业产能扩张和技术改造的建议

根据《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灌办发〔2021〕26号),企业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的技改项目可以享受激励扶持政策,如对新增用地的,可以参照《灌南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试行)》(灌办发〔2020〕39号)相关政策执行,对新认定的智能车间项目及“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等等。我县已将支持汤沟两相和酒业实施20000吨原酒基地建设、5000吨原优酒库改造工程等扩产能技改项目纳入《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四、关于帮助汤沟两相和酒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建议

根据《灌南县培强培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灌办发〔2021〕32号),强优企业服务实行“三个一”专班制(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一名联络员),苏县长将亲自挂帅,挂钩汤沟两相和酒业,县各相关责任部门也将协同发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问题,强化企业发展所需的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目前,我县正精心准备汤沟酒开坛节活动,届时将有各级领导、行业专家、投资客商参加节庆活动,必将有力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关于帮助汤沟两相和酒业缓解融资困难的建议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我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科学引导信贷投放,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基金政策体系,切实提高“政银保”政策实施效果,进一步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并已将加大对汤沟两相和酒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纳入《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感谢代表对发改工作的关注和理解,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发改工作,并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