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1-00131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6-29
文号: 灌发改提复[2021]1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赵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现状研究及政策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有效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是政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保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涉及到各个方面,营商环境的好坏,对于我们项目招引和推进,对于我们提高办事效率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系列惠企利企便企政策,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明显向好。特别是通过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找差,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解决了一些制约和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

二、不断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完善机制。进一步完善县优化营商环境组工作机制,加大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各相关部门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县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办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细化具体推进方案,形成多方联动、高效协作的工作合力。二是推进政策实施。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100 条(2021 版)》等政策文件为主要依据,结合我县实际,组织编制了《灌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指导全县各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三是压缩办理时限。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制定出台了《灌南县政务服务限时办结承诺制》,向全社会公布权力事项办理时限及工作要求、处理办法等,保证政务服务时限不断压缩和优化。

三、为民服务更便捷高效。一是走进“一扇门”。强力推进“三集中四到位”, 按照“两类事项、五种形式、两步实施”改革方案,打造政务服务“大超市”,大厅共集中权力事项755项,入驻率达90%以上。二是做实“一个窗”。设立重点领域一站式服务窗口,将“一事一流程”优化为“多事一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同一领域的多项业务时,由“跑多窗”简化为“跑一窗”。三是联合“一次验”。在连云港市率先开展联合验收,实现验收时间缩减至7各工作日内完成。四是办好“一件事”。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启“一件事”综合窗口,目前,共梳理县级大厅可办理“一件事”事项66项,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一件事”改革专区内,74个事项可线上受理。五是落实“就近办”。全县镇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镇级大厅统一按照“全科+专窗”模式设置窗口,无差别受理。六是推进“承诺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面落实省第一批公布的62个事项基础上,另外梳理上报9个事项清单。七是实现“网上办”。政务网“标准化”率和维护率100%,综合指数排名全市首位,全省126个县区前15名,全年开展不见面审批4万余次。

四、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开办企业半天内办结。线上依托“全链通”平台“一网通办”;线下整合审批、税务、银行等部门联合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一窗办结”;为在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1天内办结率100%,0.5天内办结率超50%。二是商事登记“跨区域通办”。今年4月8日与盐城市响水县签订企业登记与企业开办“跨区域通办联办”合作协议,确定第一批19个“跨区域通办联办”事项清单,以线上自助网办和线下专窗通办相结合模式,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地事”。三是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将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相关审批事项向大厅集中整合,形成工改“综合受理区”和“独立审批区”,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内事项并联办理。同时推进水、电、气、通信等7家公司进驻大厅,在全市率先开辟“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专区”,初步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四是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 推行工程建设领域招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方式。顺利完成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实现从“现场开标”走向“线上开标”,不见面开标率达85%以上。

 我县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许多不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突出表现在证照分离和市场退出机制的简易注销环节,审批信息难以实现横向互联互通,离依靠信息共享实现的“零跑腿”“只跑一次”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差;部分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客观上存在“门好进、脸好看、办事慢”的现象;受场地条件限制,政务大厅布局与功能不完备,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尚未建成;乡镇为民服务大厅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工作人员服务能力达不到工作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县域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力补强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不断深化服务,更为高效推动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推广经济发达镇“1+4”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增加审批事项豁免清单,压缩审批事项数量,精简审批环节和条件。重点推进开餐馆、开旅馆、初次就业、退休、不动产登记等一批省定高频便民涉企一件事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用好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设立电子化登记、申请公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等一体化集成服务,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件事、一个环节”办结。优化企业注销一体化办理流程,探索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推进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巩固“交房即发证”“交地即发证”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推广应用江苏税务 APP,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探索“新办企业套餐智能”审核。制定并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制定出台企业容缺受理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项目限时办理机制,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帮办代办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操作指引和产业扶持等政策。继续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

二、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做好要素供给保障。紧扣产业需求,实施顶尖人才引进、领军人才集聚、双创人才倍增等计划,构建多层次、梯队式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体系,筑牢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充分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县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及含“绿”量、含“金” 量、含“新”量高项目的用地指标,加快土地报批征收工作。推进各类融资政策对接、“不见面”审批等线上便捷信贷服务,指导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接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发布融资需求,督促金融机构加强融资对接,扩大平台发放普惠型贷款规模。加快5G网络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营建智慧园区。加快推进电商、物流、交通、金融等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数据资源集聚共享和流通交易。

三、落实减费降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好企业服务、抓好招商引资、抓好外资外贸、抓好分析挖潜,综合运用专项资金扶持、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增资扩产、产业链补强延伸,支持企业扩大产能。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费降税政策,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政府基金项目,出台年度分类收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坚决避免减费降税红利被截留。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退还违法违规所得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严禁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承担各类技术审查、评估、鉴证、咨询等业务的中介机构和行政机关下属单位违法违规收费。

四、狠抓园区载体建设,优化构建工业新布局。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提升园区自我发展能力。准确把握连云港石化基地拓展区定位,全力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彻底完成园区企业关闭退出任务,大力培育新型产业,重点延伸发展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下游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及高端精细化学品。经济开发区立足“新兴产业加速集聚表率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前列区”三个定位,重点打造精密机械、电子信息2个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酿酒食品、板材家居、纺织服装3个传统产业。临港产业区力争“江苏沿海钢铁基地”定位,重点推进兴鑫钢铁、亚新钢铁、延展金属加快发展特钢、优钢、精品钢,并向金属制品及高强度紧固件、五金件、机械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等下游产业延伸。太仓灌南工业园探索建立“飞地”发展模式,形成与太仓梯度发展、优势互补、分工合理的产业协作体系,集聚精密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物流等重点行业企业。各镇工业集聚区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加快项目招引,以满足“家门口”就业为目标,努力推动小微企业由分散走向集聚,打造独具特色的“小而精”产业。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周跃华

联系电话:83968991

抄送:县委办、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