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1-0013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7-02
文号: 灌发改提复〔2021〕2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程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白酒产业做大做强,加快白酒优势产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白酒是我县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县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全力推进白酒产业做大做强,全县白酒产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2021年一季度,我县酿酒产业实现产值3.38亿元,同比增长126.68%。截至5月末,汤沟两相和酒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44.2%。未来,我县将继续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市场监管等方面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我县白酒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一、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加快推进白酒产业发展壮大

《灌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以汤沟两相和酒业为引领,做强做优白酒产业,加快实施20000吨原酒基地建设、5000吨原优酒库改造工程等扩产能、技改项目,加快汤沟两相和酒业主板上市步伐,力争到2025年,酿酒食品产业应税销售收入达50亿元。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研究制订《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为确保计划目标如期实现,将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问题;将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联动责任,及时通报计划实施进度。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靶向施策,加快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我县已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灌办发〔2021〕26号)《灌南县培强培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灌办发〔2021〕32号),并正在研究出台《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这些文件在扶持汤沟两相和酒业做大做强,特别是在强化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您提出的设立白酒产业专项发展资金的建议,我委将转县工信、财政等部门研究。

三、进一步强化奖励激励,引培齐抓,加快白酒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县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暂行办法》(灌委〔2018〕55号)《灌南县重点产业人才集聚实施办法》(灌委〔2018〕56号)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引进酿酒食品类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享受人才公寓入住、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绿卡疗休等优惠待遇,加快酿酒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已被纳入《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四、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平,加快白酒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灌南县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要继续常态化组织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维护企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打假机制,支持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打假行动,进一步强化市场公平秩序,力促我县白酒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发改工作的关注和理解,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发改工作,并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2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