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1-00134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6-28
文号: 灌发改提复[2021]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任红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便民利企、改革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县域营商环境高质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力补强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1+4”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不断深化服务,更为高效推动重点改革

推广经济发达镇“1+4”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增加审批事项豁免清单,压缩审批事项数量,精简审批环节和条件;同时推进水、电、气、通信等7家公司进驻政务大厅,开辟“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专区”。推进开餐馆、开旅馆、初次就业、退休、不动产登记等一批省定高频便民涉企一件事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用好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设立电子化登记、申请公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等一体化集成服务,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件事、一个环节”办结。优化企业注销一体化办理流程,探索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推进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巩固“交房即发证”“交地即发证”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推广应用江苏税务 APP,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探索“新办企业套餐智能”审核。制定并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制定出台企业容缺受理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项目限时办理机制,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帮办代办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操作指引和产业扶持等政策。

二、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做好要素供给保障

紧扣产业需求,实施顶尖人才引进、领军人才集聚、双创人才倍增等计划,构建多层次、梯队式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体系,筑牢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充分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县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及含“绿”量、含“金” 量、含“新”量高项目的用地指标,加快土地报批征收工作。推进各类融资政策对接、“不见面”审批等线上便捷信贷服务,指导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接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发布融资需求,督促金融机构加强融资对接,扩大平台发放普惠型贷款规模。加快5G网络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营建智慧园区。加快推进电商、物流、交通、金融等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数据资源集聚共享和流通交易。

三、落实减费降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抓好企业服务、抓好招商引资、抓好外资外贸、抓好分析挖潜,综合运用专项资金扶持、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增资扩产、产业链补强延伸,支持企业扩大产能。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费降税政策,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政府基金项目,出台年度分类收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坚决避免减费降税红利被截留。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退还违法违规所得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严禁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承担各类技术审查、评估、鉴证、咨询等业务的中介机构和行政机关下属单位违法违规收费。

四、推进审管联动,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明晰审批部门、监管部门职责边界,建立审批信息、监管信息“双推送”“双回路”机制,搭建审管互动平台,实现审管联动,形成管理闭环,确保审批监管有效衔接。研究制定针对在线新经济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探索“包容期” “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监管创新。建立市场监督管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等有效结合,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推进监管事项清单规范化,规范监管行为,实现信息可追溯,减少人为干预,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五、完善服务热线,畅通问题反映“绿色通道”

完善 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规范化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围绕企业所关心的证照办理、税收服务、优惠政策等内容,提供 24 小时咨询、投诉服务。建立企业服务专项知识库、“政策专员”专家服务库、企业诉求信息库、专业性话务团队,全面打造扁平化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键直达”服务快速通道。依托“12345” 政务服务热线,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线,健全营商环境工单受办理联动机制、在线解答、“接诉即办”机制和疑难工单会审处置机制,提高诉求办理的解决率。强化企业诉求解决,实行首问负责、协同处置、快速反馈,跟踪督办重点问题,杜绝部门间推诿扯皮、问题久拖不决。

六、建立特邀监督员制度,加强督查考核

从“两代表一委员”、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选聘一批营商环境监督专员,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社会监督,不定期反馈一线存在的各类营商环境问题,提出处理建议。坚持以市场主体感受为依据,开展评价督办,把营商环境整治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采用现场督办、会议督办、书面督办等多种方式,督查督办县各相关部门营商环境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对评价指标推进情况进行月度评价,按季度开展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满意度调查。

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强优企业、企业难题会办制度,与企业家保持实时互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困难,推动企业和城市一同高质量发展。开展党政领导亲商服务活动,定期走访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完善政府与企业家之间的常态化沟通渠道,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宣传报道,提升企业家精神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周跃华

联系电话:83968991

抄送:县委办、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