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2-00003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1-13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年来,县公安局坚持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破解执法瓶颈、精准监督把关、优化智慧管理,推动基层执法工作提档升级,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局执法质量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等次,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自2019年以来连续3年实现行政复议零更改、…

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推动执法提档升级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县公安局坚持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破解执法瓶颈、精准监督把关、优化智慧管理,推动基层执法工作提档升级,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局执法质量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等次,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自2019年以来连续3年实现行政复议零更改、行政诉讼零败诉的“双零”目标。

“以往存在的执法能力不足、执法监督不密等问题一直是推进规范化执法的瓶颈。全局通过加快执法能力、法制队伍、办案场所等10余项基础保障工程建设,使这些执法瓶颈得以逐一破解。”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王晓亮介绍说。

县公安局在建强基层法制员队伍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开展执法培训考核,先后有402名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51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15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按照法制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定期遴选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或高级执法资格,且有丰富执法经验的民警充实到法制部门,加强对一线的执法指导、案件审核和监督管理,不断提升一线民警的执法效能。

如何精准施策,强化执法监管?县公安局从明晰审核与办案的职责界线抓起,明确法制部门承担刑事执法办案审查监督职责、审核刑事侦查重点环节、核查案件存疑证据,并利用“江苏公安执法管理平台”对执法单位进行考核考评。

为堵塞执法漏洞,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力保案件报送受理程序顺畅、高效,对刑事犯罪打击及时、精准、有力的同时,定期开展对案件办理质态进行督查,列出执法典型问题清单,开展执法巡查和挂牌整治,厘清问题症结、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提升执法工作质效。

县公安局始终秉持“管理出效益”的理念,运用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对执法办案实行“网录、网管、网监、网评”一体化管理,落实专人围绕警情、案件、办案场所、涉案财物等执法要素进行巡查,对执法问题进行适时通报、限期整改,从执法源头防控、过程管控和出口把控上进行监管,杜绝嫌疑人在办案区无人看管、单人讯问、羁押超时等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