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1000X/2022-00001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1-28
文号: 灌开工委〔2022〕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企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提高广大…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基层

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部门、各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现就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开发区党员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灌南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重点培训内容

重点围绕以下8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 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重要权威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辅助读物,精准把握新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等,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引领开创工作新局面。

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坚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明确的重大任务上来。

3.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最新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去年以来我们党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刻理解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精准把握七个方面的政策要求、五个方面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4. 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持续强化对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领会四史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从四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担当作为。

5.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我省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理解三大光荣使命内在要求,精准把握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着力做好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等九项重点工作,牢记嘱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6. 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市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的显著成就,深刻理解新时代后发先至的深刻内涵、战略步骤、指导思想和引领支撑,精准把握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迈向现代化的八个现代化跨越,着力做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五方面工作。深刻认识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安排,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牢记嘱托、坚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崭新篇章。

7. 深入学习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到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县上下庆祝建党百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和全面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顺利完成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奋力谱写灌南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动员全县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发展信心,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强富美高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遵循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灌河出海门户,东向开放窗口战略定位,突出产业发展新高地、乡村振兴强标杆、水秀宜居文明城、民生幸福示范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创新办法举措,扎实开展工作,合力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安排,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抓好六保”“六稳工作,坚定跻身全国百强县奋斗目标,努力争当全市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加快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

8.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深刻理解《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内容和精神,落实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的要求,着力营造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用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酝酿推荐工作宣传手册》,深刻领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的政策要求,强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酝酿推荐工作中,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达到两个100%”

三、主要工作任务

1. 组织集中学习培训。部门、各企业要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冬训骨干培训和党员集中学习,面上的冬训集中学习不少于4天。线下集中培训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适当控制单次培训人员规模。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补学补训,努力实现参训全覆盖。

2. 开展冬训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部门、各企业要围绕冬训专题,广泛开展冬训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遴选报送吸引力强、感染力好的授课视频、讲稿(注明冬训优秀主讲人授课视频/讲稿+名称,视频时间不超过15分钟,发送至邮箱:lixiuqi@yeah.net),园区管委会将择优向市县委宣传部报送,优秀作品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理论之光网站等推送。冬训结束时,各支部至少报送1优秀主讲人视频、讲稿,委宣传部组织评选,评选结果作为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评价指标之一。

3. 发挥两中心一平台作用。冬训工作要注重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优质学习资源和丰富培训内容,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整合优化资源,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入所有企业

4. 建好用好冬训精品课程库。各党支部书记要充分用好冬训精品课程库,统筹资源做好冬训学习培训工作。各部门、各企业要积极为冬训宣讲团成员宣讲、培训实践等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探索冬训工作新模式,积累新经验,不断提升冬训工作成效。

四、时间安排

本年度冬训工作于20221全面启动,3月底前各党支部完成冬训总结工作,410日前将冬训工作总结材料报到园区管委会党群部(邮箱:lixiuqi@yeah.net)。

五、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各企业,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激励基层党员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和奋力谱写新时代后发先至崭新篇章的重要举措,抓深抓细、抓出实效。各部门、各企业进一步明确冬训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部门企业负责人、支部书记要亲自过问冬训工作、亲自谋划实施方案、亲自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

2. 强化工作实效。各部门、各企业要做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真正有的放矢、确保实效。结合实际组织好骨干培训、集中备课,提升基层理论骨干能力素质。积极开展宣讲活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宣讲,提升冬训工作吸引力。积极组织开展冬训经验交流和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在交流互鉴中提升冬训工作质量。

3. 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各企业要推动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同频共振,调动各种宣传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冬训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理论之光网站冬训工作专题专栏,及时宣传展示冬训工作的特色活动、新鲜经验等。用好主旋律电影资源,丰富冬训教学活动,积极组织基层党员进院线集中观看。

4. 严格考核评价。各部门、各企业冬训工作情况纳入各支部党建考核内容。党群部切实担负牵头职责,完善冬训工作考评机制,加强考核工作,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通过冬训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2. 主旋律电影推荐名录

 

 

中共江苏灌南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2128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1.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2.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

3. 本书编写组:《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学习出版社2021年版。

4.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新征程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5. 本书编写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6. 本书编写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21年版。

7.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8.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9.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10. 本书编写组:《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版。

1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20211211日。

12.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建读物出版社2021年版。

13. 吴政隆:《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日报》20211129日。

14. 方伟:《加快后发先至 全面开创新局 为建设人民期待 的现代化新港城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5. 方伟:《扛起光荣使命 加快后发先至 以优异成绩迎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报告》。

16. 马士光:《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

17. 任瑜:《实干争先 矢志跨越 在全面开启新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灌南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8. 任瑜:《务实担当 克难奋进 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而努力奋斗——在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上的报告》。

19. 《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酝酿推荐工作宣传手册》,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编印。

 


附件2

主旋律电影推荐名录

 

1.《守岛人》

类型: 剧情。

剧情介绍:电影《守岛人》讲述了王继才与其妻子王仕花32 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

导演: 陈力;主演: 刘烨、宫哲、侯勇、孙维民、宋春丽、 张一山等。

2.《童年周恩来》

类型: 传记、历史。

剧情介绍:本片以周恩来总理 12 岁以前在淮安的童年成长 史为故事主线,通过生动感人的画面,向世人展示了一代伟人曲折的成长历程。

导演: 唐田、徐耿;主演: 周义晟、刘柏熙、冯丽丽、赵培琳、兰岚等。

3.《跨过鸭绿江》

类型: 历史、战争。

剧情介绍:影片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 怀的视角讲述,全面展示了从战前国际形势的快速演变到板门店停战协议的签署,涉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战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整个抗美援朝战争过程。

导演: 董亚春;主演: 丁勇岱、唐国强、孙维民、王志飞等。

4.《长津湖》

类型: 剧情、历史、战争。

剧情介绍: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 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的真实故事。

导演: 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主演: 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李晨等。

5.《永不消逝的电波》

类型: 剧情、悬疑、战争。

剧情介绍:影片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

导演: 王苹;主演: 孙道临、袁霞、王心刚等。

6.《我们是第一书记》

类型:纪录片。

剧情介绍:影片真实记录了全国各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搞 产业、兴教育、抗台风、保丰收等事迹,讲述了他们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生动经历,展现年轻共产党员在脱贫一线奉献青春甚至牺牲的感人故事。

导演: 任杰;主演: 旺青罗布、胡小明、罗洪等。

7.《铁道英雄》

类型: 剧情、动作、历史、战争。

剧情介绍:影片以抗日战争时期洪振海、王志胜、杜季伟、 刘金山等铁道队队员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临城枣庄英勇的铁道队用胆识和智慧与敌人斗争到底,殊死捍卫家园的生动故事。

导演: 杨枫;主演: 张涵予、范伟、魏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