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2-00007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2-0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围绕群众关切,采取预警发布、巡逻盘查、追赃挽损等措施,持续严打“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维护辖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破获侵财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9名。工作中,县公安局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群众利益的侵财案件,建…

县公安局:打防并举重击“盗抢骗”犯罪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围绕群众关切,采取预警发布、巡逻盘查、追赃挽损等措施,持续严打“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维护辖区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破获侵财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9名。

工作中,县公安局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群众利益的侵财案件,建立每周警情通报例会制度,分析研判上一周侵财类警情,找出犯罪规律特点,查找防范工作漏洞,研究制订防控措施,并及时向各乡镇及县直单位发布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案件的预警信息,引导群众开展联防联控。

为消除治安防控盲区,县公安局还组织专职巡逻队开展全天候着装巡逻。农村派出所则组织村级联防巡逻队采用着装及便衣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巡逻,通过明暗结合的手段发现和打击现行犯罪。网安、治安、交警等部门通过强化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加强进出城区的治安卡点、过境省道及毗邻县域交界边口的治安防控,对人员、车辆、物品逢疑必查。

128日中午,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带领网格员在镇西村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在一户大门上锁的居民家周围转悠,形迹十分可疑,遂对其进行盘查。经查,该男子叫封某,曾于去年121日深夜流窜到灌南县城某小区,采用顺手牵羊的方式,盗走居民江某一辆价值2000元的电动车。于是,迅速将其抓获依法处理。

在打防侵财犯罪的同时,县公安局坚持把追赃挽损作为侦破民生小案件的终极目标。对警方追回的涉案赃物及时发还受害人;对将赃物变卖或挥霍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引导嫌疑人及其家属换位思考,让其积极主动退赃;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拒绝退赃的,民警主动帮助受害人寻求司法救助,提供各种证据支持,协助受害人通过民事诉讼挽回经济损失,努力维护受害人利益,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