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1-00147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2-3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发改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灌南县发改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结合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上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专题进行研究布置,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活动项目。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及时调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与目标考核、干部考核和各项评优评先挂钩,并跟踪督查评估,及时发文通报。坚持领导班子述法制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民主评议活动,不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一系列活动方案,做到各项法治活动有专人负责,有制度可依,有方案可循,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优质的法治保障。


二、精心组织活动,抓实工作细节

为贯彻执行依法治国各项方针政策,我单位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1、设图书角。为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推进法治机关创建工作,开设了法治专栏图书角,设立专项办公经费,历年来累计购买书籍1300余册,供所有干部职工自行借阅。

2、赠书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五个一”活动、“千名党员进百村访千户”活动,在挂钩村、挂钩企业走访发放法律资料,共发放《宪法》、《婚姻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书籍共计800多册。开展赠书活动,向机关干部职工和下属企事业单位赠送《宪法》、《民法典》、新《国家安全法》、新《粮食流通条例》、《政府投资条例》等书籍90多册。

3、知识测试。以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为主要内容,常规化组织集中学法活动,并学考结合、以考促学,组织了2次法律知识竞赛,评定20名学法优秀标兵,适当使用工会费以资奖励。

4、专题讲座。积极把本系统新规章制度申请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题,开展2次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发改讲堂”,在全系统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宣教3场次,向下属企业、主管行业企业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新《粮食流通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专场宣讲。邀请专家走进来授课2场次,结合国有粮企公司制改革任务,组织机关人员和下属国有粮企听取公司法专题讲座。

5、专题新闻发布会。本年度组织2场次新闻发布会,分别解读新规章制度新《粮食流通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由主要领导支持,分管领导解读,在县内所有媒体上同步发布,最大范围开展宣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6、“宪法日”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激励干部职工维护宪法,尊崇宪法。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广场法治政府建设活动,认真制定宣传版面,发放宣传手册300多份,并面对热心群众仔细讲解新《粮食流通条例》等新规章。

三、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法治建设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践行科学民主决策制,完善《灌南县发改委党组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党组集体研究,坚持做到决策前充分酝酿,决策中集体研究,决策后狠抓落实,切实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在涉及群众利益的价格调整、稻谷补贴等惠民政策实施前,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连续3年获得县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认真办理16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和建议,积极化解7件历史遗留信访诉求,不断提高“12345”服务热线办理效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常规化进行合法性审查。全面梳理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积极参与改制企业破产工作,依法规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认真履行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按照《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条例》的要求,加强对项目监督管理,对项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建设进度进行跟踪,及时掌握进展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要求。1、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定时、平时学习相结合,使学习方式更加便捷化。要建立干部职工学习档案和管理系统,对学习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评优表彰。2、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把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开展,要结合实际工作和情况,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法治工作的实际效果。3、不断创新自选动作。要不断创新方式,不断丰富内容,注重质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