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15/2022-0001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4-26
文号: 百政发〔2022〕1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百政发〔2022〕12号 关于印发《百禄镇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各相关单位:为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冬奥会、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百禄镇春节假期后…

百政发〔2022〕12号关于印发《百禄镇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百政发〔202212

 

 

 

  

关于印发《百禄镇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冬奥会、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百禄镇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2022213


百禄镇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工作方案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复工复产

当前北京冬奥会正处于赛事高峰期,春运刚刚过半,马上又是元宵佳节,要清醒看到特殊之年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大,保安全、护稳定要求更高,必须更加振奋精神,一开年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丝不苟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企业复工复产时期历来是事故易发期和多发期,生产、流通、存储等各环节安全风险普遍增加:一是节后部分从业人员思想松懈麻痹,注意力不能高度集中;二是企业复工后新招员工陆续上岗,易出现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情况;三是生产设备、线路管道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投用,设备检维修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急剧增加;四是一些安全设施较长时间停用,安全可靠性降低;五是部分企业为抢抓“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易产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六是节后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各类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交织叠加。各村和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研判,采取实用管用的硬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支撑,为冬奥会、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各村和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范围,对照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复工复产企业实际情况,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安全责任、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现场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的要求,制定并落实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和安全检查清单,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在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加大隐患复查治理的力度,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对整改不力的企业,必须采取严格措施,绝不能麻痹松懈,听之任之。

三、加大宣传,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各村和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横幅等传播媒介,加大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和频次,督促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让每一个企业的法人、实际控制人知晓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同时,要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员工思想状况,提高劳动保护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熟悉应急救援措施。一要组织召开全员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将员工的精神面貌由假日心态调整至工作状态。二要在班组层面,组织所有岗位操作人员学习岗位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熟悉掌握岗位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技能。三要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培训考核,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四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培训、再教育。五要组织全员进行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四、严格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镇安委会、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要切实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尤其是冬奥会、全国“两会”期间的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工作,出现险情、事故及异常情况及时上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做到紧急事故险情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处置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