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46/2022-00311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6-15
文号: 灌民复〔2022〕1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周亚丽委员:您提出的《关于相关部门提供婚前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组织,家庭的幸福是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础,而婚姻是家庭的核心,稳定的婚姻是建立美满家庭的基础。离婚率的连续上升对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离婚的主要原因…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亚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相关部门提供婚前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组织,家庭的幸福是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础,而婚姻是家庭的核心,稳定的婚姻是建立美满家庭的基础。离婚率的连续上升对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离婚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思想认识、道德观念、生活方式等发生了变化。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引导市民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通过婚姻登记机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招募志愿者联动参与,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婚辅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定期开展幸福生活与法同行婚姻普法宣传进社区、“倡导文明婚俗,共建幸福家庭”等系列主题活动

您提出的关于相关部门提供婚前培训服务的建议”对促进婚姻登记工作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民政部、全国妇联《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精神,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建立婚姻知识小课堂微信群,线上利用微信群开展婚前培训、新婚课堂、新婚辅导,实现服务全方位、效能最大化。线下把婚前辅导,新婚宣誓仪式纳入结婚登记办理流程,婚姻家庭辅导宣传片在婚姻登记处循环播放,领证前需完成婚前测试,定期开展免费颁证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婚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在开展“幸福生活与法同行”婚姻普法宣传进社区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幸福新婚讲堂”进乡村、进企业,普及《反家暴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婚姻家庭经营方法艺术,有效拓宽服务人群和服务渠道,大力推崇幸福家庭观念,为幸福家庭建设护航。深入挖掘专业人才,积极开发、购买婚姻培训课程,有针对性的对婚姻适龄人群开设“婚前小课堂”,包括婚姻辅导、家庭关系处理、婚检孕检健康知识宣讲,同时宣传整治天价彩礼、杜绝婚闹等新时代文明新风等内容。帮助婚姻当事人提升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和事业观,引导家庭成员树立互爱、诚信、宽容、勤俭、和睦的家庭文明新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繁荣进步。

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利用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离婚冷静期”辅导,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引导当事人理智面对婚姻中的冲突和“自我调解、自我反省”,帮助他们化解危机,降低离婚率,为幸福婚姻保驾护航。

 

                                                  灌南县民政局

                                                     20226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