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46/2022-0031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6-15
文号: 灌民复〔2022〕1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李方彦委员:您提出的《关于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工作,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监护缺位、亲情缺失、安全缺护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留守儿童…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方彦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工作,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监护缺位、亲情缺失、安全缺护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制

成立以县民政局、县综治办、县公安局等27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研究拟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政策措施和年度工作计划,向县政府提出建议指导各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动部门间沟通与协作,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督促检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落实,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档案,确保一人一档,保存儿童基本信息,问题清单,精准服务方案和其它工作资料。

、加大对留守儿童工作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等传播媒介的传载功能,组织宣传国家、省、市、县各级关于保护留守儿童法规政策及进行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宣传教育。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留守儿童,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风气和社会环境。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对留守儿童和家长进行安全、法制知识教育,提高留守儿童及其家长的安全意识,让留守儿童和家长了解安全知识,增强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定期组织留守儿童进行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安全演练,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建立强制报告关爱机制

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担共建关爱服务网,组织学校、社会有能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员从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工作,做到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突出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政策链接、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及家庭教育。利用学校平台,通过摸底造册,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及档案,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

四、健全评估帮扶机制

一是完善风险评估标准。围绕留守儿童自身情况、生活水平、居住环境、监护抚养等情况,制定《灌南县农村留守儿童风险评估标准》,按照“较好”“一般”“差”三个类别评定农村留守儿童和社会散居困境儿童监护状况,根据评定结果落实干部、教师“一对多”“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措施。

二是规范评估工作程序。风险评估由各镇统筹负责、监护人居住地村(居)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镇以村(居)为单位,组建包(联系)村(居)领导担任组长、儿童主任、乡村干部、联系儿童教师等为成员的评估工作组,严格对照《灌南县农村留守儿童评估标准》,按“每年3月和9月定期评估,新增对象立即评估、重点对象每月一次评估”开展入户评估,评估结果经评估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和组长审核签字,装入留守儿童个人档案。积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社会组织开展评估,建立个案会商制度,及时研判疑难案例和化解风险隐患。

三是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各镇统筹辖区乡村(驻村)干部、学校教师、儿童主任、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和贫困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对于监护状况“差”的儿童,建立重点管理对象台账,按“多对一”或“一对一”结对帮扶,实行每周一次入户走访;对于监护状况“一般”和“较好”的儿童,按“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实行每月一次入户走访和每周一次电话询访。要求帮扶责任人把儿童自身心理行为、居住环境风险隐患、监护抚养状况、法治安全宣传、家庭道德教育纳入走访工作内容,摸清儿童关爱需求,及时督促和帮助儿童家庭整改风险隐患、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监护能力,积极协调资源解决儿童在监护、生活、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存在问题和需求。

最后,感谢您对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灌南县民政局

                                                          20226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