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2-00021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2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自国家“双减”文件颁布以来,我局始终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运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强化“双减”工作组织领导,突出“三个注重”。注重宣传发动,通过网站、…

县教育局:聚焦校内外提质减负,加强引导规范,堵疏结合抓“双减”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国家“双减”文件颁布以来,我局始终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运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强化“双减”工作组织领导,突出“三个注重”。注重宣传发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和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推送“双减”政策信息800余条,广泛宣传“双减”工作的目的意义,引导教师、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理性看待和选择校外辅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在省、市、县三级媒体累计刊发“双减”报道40余篇。注重政策贯彻,县教育局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双减”工作,通过召开政策解读会、专题座谈会、工作推进会,传达政策要求,谋划推进机制;注重方案制定,局班子成员围绕“双减”工作,深入基层学校,开展摸底调研20余次,督促学校落实“一校一案”要求,制定好符合校情的“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紧盯“双减”目标,立足“四个优化”,综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提质增效。优化课堂教学,出台《高质课堂实施意见》,坚持因材施教、以学定教,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向课堂要质量;优化课程设置,对标国家课程标准,开齐上好体艺课程,保障学生课外兴趣活动和每日体育锻炼时间;优化作业设计,严格作业总量控制,倡导探究性、实践性作业,要求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优化课后服务,围绕学校特色文化、学生特长发展,精心安排课程,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做到“四个坚决”:坚决停止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督促已办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或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坚决落实培训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培训机构将重心放在学生兴趣培养拓展上,从严规范教材、课程、收费、广告等方面管理;坚决取缔“黑机构”,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隐藏在居民小区、废弃厂房、住宅楼等场所开展各类违规培训的“黑机构”。联合县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10余次,常态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坚决杜绝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从事学科培训。目前,全县3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终止学科类培训或转型,压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