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82/2022-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5-04
文号: 孟委发〔2022〕1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村级“十户长”选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现将《孟兴庄镇村级“十户长”选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委员会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2022年5月3日
时效: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村级“十户长”选配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村级“十户长”选配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

将《孟兴庄镇村级“十户长”选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委员会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202253    

 

 

 

 

孟兴庄镇村级“十户长”选配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孟兴庄镇村级“十户长”选配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村民自管自治作用,进一步强化村级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形成“县—乡镇—村—村民小组—‘十户长’”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五级”治理组织链条,完善公众参与体制,搭起基层政府与村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结合村级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孟卫东    

副组长:张金祥  王建东      章红星           马士林          王刘洲

孙飞飞  嵇梦然  徐玉祥  宋任重    

 员:杨卫东  徐雪松  何法春  刘亚军  倪海欧  

冯正乾  刘继东  于冬梅  王成旭  肖长江

孟中华  魏文明  张玉红  王维余  孟飞龙

韩志杰  窦延峰  吴需伦  朱恒祝  陈建柏

胡晨曦  王军成      王只保

领导小组设“十户长”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政府,由刘亚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倪海欧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工作内容

(一)“十户长”确定

1、选用条件。政治可靠、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热心公益、富有爱心、身体健康,在群众中具有一定的威信,自愿担任“十户长”。

2、设置原则。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各村的地理位置和村民群众居住集中或分散的实际,按照就近连片的原则,每十户组成一个联防联控小组,选出一名德高望重者、优秀党员、治安积极分子、村组干部、社会志愿者、退休老同志等为代表担任“十户长”,做到分片到户、责任到人,达到“联防十户、管住一片、带动一方、守住全镇”的效果,着力构建联防联控新格局。

3、产生程序。由村委会根据村民自荐或群众推荐拟定初步人选,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或进行公示,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确定“十户长”人选。经村委会认定后,报孟兴庄镇农经中心备案。

 4、登记建档。村级对所有“十户长”进行登记造册并建档备案。包括建立“十户长”工作台账、记录“十户长”工作情况等。

(二)“十户长”职责

1、当好宣传员。配合村级做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委政府的决策及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宣传。

2、当好信息员。(1)及时了解掌握户区内村民动态信息,提供户区内流动人口和房屋出租户情况,协助村级清查、办理暂住证。(2)“十户长”每日对联防居民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加强对责任区人员和外来车辆的监督管理,对近期流入的返灌人员、排查发现不属于本责任区的人员以及其他可疑人员及时上报。对本责任区内居家隔离人员严密落实管控措施,发动居家隔离人员邻居等协助管控,守望相助,对有外出等异常情况的,及时向村干部、社区民警或网格员报告。(3)“十户长”逐家逐户上门签订《联防承诺书》、发放各类疫情宣传资料,提醒邻里不聚集、少出门、强防护,同时全覆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官方正面信息,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3、当好调解员。做好本户区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就地、及时调解一般矛盾纠纷,当发生较大矛盾纠纷或案件时,要协助村委会、派出所进行治安调解等处理工作。

4、当好组织员。(1)组织户区群众开展义务巡防活动;(2)按要求组织人员参加村级举办的各类文体和普查活动。

(三)“十户长”管理

1、坚持“精神激励、义务服务为主”的原则。年终对表现优秀的“十户长”进行表彰、奖励。

2、坚持“公开身份”的原则。制作“十户长”联系牌装置在各个户区的入口处,公开“十户长”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便于村民联系和村级管理。

3、坚持“考核与督查”的原则。由村级对“十户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信息反馈不及时、工作不力的予以全镇通报批评。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5月3日—5月6日)。镇党委、政府及各村委会相继召开“十户长”选配工作动员会议,要通过会议座谈、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广大村民群众踊跃参与。

2、初选公示阶段(5月7日—5月10日)。“十户长”通过村民自荐、村民联名推荐、村民小组长推荐等方式产生初选人员,初选人员产生后,在村内进行张榜公示,广泛听取村民群众意见,充分尊重民意。

3、人员确定阶段(5月11日—5月12日)。对初选公示异议较大的人员,村委会要再次甄选人员张榜公示。对初选公示无异议的人员,村委会要从各方面深入了解后,最终确定。

4、登记建档阶段(5月13日—5月15日)。“十户长”确定后,各村要登记造册、建卡建档,上报镇政府农经中心备案。

5、组织验收阶段(5月16日—5月18日)。镇组织督导组对各村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验收要求做到听汇报、查资料、看公示、访农户,好的进行表扬,差的进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