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82/2022-0001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6-13
文号: 孟委发〔2022〕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化五项监管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现将《孟兴庄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化五项监管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
时效: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化五项监管机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化五项监管机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

现将《孟兴庄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化五项监管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委员会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2022612

 

 

 

孟兴庄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

深化五项监管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的通知》(灌办发〔2022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和规范基层治理基础,现就在全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化五项监管机制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清产核资作为化解农村信访矛盾、激发强村富民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借助“信息化+制度化”手段,通过全面清查、系统清收、规范管理,真正把农村集体三资理清、管好、盘活,进一步优化全农村“三资”管理和基层治理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基层基础。

(二)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资源清理、资产清理、合同清理、账务清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确保2年时间(2022年至2023年)分批次压茬完成清产核资“回头看”工作坚持边清理、边录入、边清收、边整改, 2022年完成60%以上,2023年全部完成。通过清理行动、系统清收、规范管理,全面整治农村资产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公私权属不分、公共利益受损等问题,着力构建产权明、边界清、效益高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融入连云港市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平台,着力消除农村基层小微权力寻租空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五项监管机制成效。

(三)基本原则

1. 坚持依法依规原则。坚持合理合法合规,严格遵守相关法规政策和财经制度,确保清查核实处理准确到位。

2. 坚持依靠群众原则。广泛依靠基层干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3.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做到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

4.坚持自上而下原则。清产核资由镇党委统一组织实施,成立专项工作组,逐村逐项清查清收,严禁村级自报、镇级汇总。

5. 坚持分类推进原则。注重先易后难,根据问题复杂程度,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精准科学处置历史遗留问题。

6.坚持先摸后清原则。以全面彻底为目标,循序渐进,求好不求快。先摸清查实集体“三资”现状,再研究制定处置标准,依法依规、精准稳妥进行处置。

二、工作措施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2620日前)

1.成立工作机构。、村成立完善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管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镇村可参照《灌南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手册》,成立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工作组,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负责牵头推进,协调镇纪委、司法、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全程参与,要组织动员分工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广泛参与到清产核资“回头看”工作中来

2.制定工作方案。镇村结合实际,研究细化目标任务、方法举措、时间进度、人员分工等,保证有序开展。各清产核资“回头看”工作方案615日前报送完善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

3.全面宣传发动。镇村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清产核资“回头看”工作,纪委、司法、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公安相关部门参加专题会议各村采取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告知单等方式,为清产核资“回头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开展业务培训。镇、村结合实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方法,组织开清产核资业务培训,重点培训清产核资有关业务要求、工作开展步骤、操作流程以及有关政策规定、统计口径等。

(二)全面清查阶段(20226月至2023年6月底)

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方案要求组织清理

1.清查资产资源。一是清查各类资源,形成资源分布草图。通过组织人工丈量、聘请第三方测绘公司等方式,清查二轮延包确权地、宅基地以外的各类资源重点是能够带来集体收入的经营性资源,包括耕地、养殖水面、林果、四荒、集体统一流转的资源。以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地图为基础,绘制村级资源分布草图,按照二轮延包确权地、宅基地、经营性资源、其他资源四大类,分色标识。二是清查各类资产,标注重要资产。重点清查经营性资产,逐项清查已、租赁、集体统一经营固定资产,摸清经营性资产管理现状对党群服务中心、村办企业、标准化厂房等村集体重要固定资产要分项定位标注。

2.清查承包合同。利用集体资产资源台账、土地发包租赁等数据,对二轮延包确权地、宅基地以外的,所有发包租赁的资源和经营性资产状况,进行清查比对,将清查出的正式合同、票据合同、白条合同、口头合同等登记造册,查清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现状。

3.清查集体账务。账务清查以村账为依据,坚持账内账外相结合,逐一核实村集体债权债务。集中清查“代收代管款”、账外账,针对无效债务、不良债权、账外收支,逐村过堂、逐条分析、逐项会办,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可追根求源,还原真相,从根本上厘清村集体账务。

4.公示确认结果。村集体资产清查最终结果经镇领导小组核查认定,在村公示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的,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确认,形成决议,并报镇清工作领导机构;公示后存在异议的,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查纠,公开查纠结果并履行相关程序。

5.线上“一图清”。完善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一图清”为核心内容的“农村集体三资可视化监管系统”。要按照相关要求,对资产资源、合同等逐村建立电子台账,并适时进行系统维护。在全范围内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线上“一图清”工作,实现动态智慧管理,全面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化水平。

(三)清收整改阶段(20226月至202310

该阶段为关键环节,要做到清收整改、完善合同、健全制度、长效管理。

1.制定清收标准。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为单位,研究制定集体资产处置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收方案,先易后难开展清收。对恶意欠缴、拒缴、低价承包等各种行为,通过思想工作、工作组协商、司法调解、法院诉讼、依法打击等不同手段,确保清收到位。

2.清理各类合同。依据不同类型,分类处理各类经济合同。一是对村民不履行合同约定,长期欠缴、拒缴承包费用的,限期补齐;二是对承包价格明显偏低、丈量面积不符、合同承包期限超长、显失公平的合同和无效合同,协商修正;三是对承包价款基本合理但未签合同的,补签合同、规范到位;四是对于村民私自开荒耕种、挖塘围池、圈占边地边水边滩等,按照丈量面积签订规范合同;五是对于事实清楚,拒绝整改的,依法提起诉讼追索;六是对于恶意拖欠承包租赁费用,强占、赖占等侵占集体资产资源,多次协商不成,拒不整改的,依法收回查处或予以打击

3.清理不良账务。根据《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对清理中发现的账款不符、账实不符、账证不符等问题,采取调整账簿记录、核销等方式,进行账务处理。重点对“代收代管款”账外账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类逐张票据讨论处理意见,重大问题须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通过,张榜公示可以进账的,镇纪检、农经部门出具准予入账意见,进账核算,力争基本消除“账外账”问题

)评估验收阶段(202311

在对本地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进行督促检查、自查自纠、完善提高的基础上,组织自评。自评完成后向清产核资专项工作组提出书面验收申请,清产核资专项工作组对照清产核资验收标准,开展评估验收,形成评估报告,并提出是否通过验收的具体意见。 

(五)规范管理阶段(长期)

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将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中形成的文字、图表、音像等资料,及时组织整理归档。要根据公示确认结果,逐村完善固定资产和资源台账,填制《灌南县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明细表》(包括所有涉农经营性资源及经营性资产、合同数据信息),每年年末打印资产资源台账和《发包明细表》存档,镇村两级各一份,连同电子台账、电子《发包明细表》一并纳入乡村两级档案管理。

三、统筹提升五项监管机制水平

(一)巩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和村务卡制度

进一步摸清村务卡制度执行情况,存在问题,提出改进举措,改善村务卡使用环境,全面推动村集体小额用卡支付成为习惯,确保农村集体资金非现金结算。

(二)深化村集体财务公开

强化村集体财务预算、财务决算、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财务公开公示,解决收支不透明、程序不严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增强干群互信,全面提高村级财务管理。

(三)强化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使用公开

保持帮促政策总体稳定,实行帮促资金公开、帮促项目就地公开、资产收益定期公开,提高监管透明度。将项目资金来源、数量、金额、路径、流向、收益、分配等全流程向社会公开,做到实时可查、人人监督,实现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行动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清产核资“回头看”专项工作组。配强专班力量,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凝聚工作合力。坚持镇村联动,加强业务指导切实形成纵向整体推进,横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难点问题。

厉行督查推进建立通报、季观摩、年总结工作机制,加强对清产核资“回头看”的督查推进,查找问题、总结经验、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开展巡回督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工作动态。对清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进度明显滞后、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责任追究。

(四)注重长效治理。要坚持立足长效,勇于创新的,积极探索,总结一批易执行、效果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化巩固拓展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