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2-00198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其他,意见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6-3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037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生态环境局: 

经研究,现对蔡润芝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逐步实现我县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 2020年9月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作出深刻阐释。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年来第一次集体学习再次聚焦这一主题进行专题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双碳”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表明实现“双碳”目标是重中之重的“国之大者”。在山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双碳”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加强能源碳排放指标控制方面。

   碳排放指标相关工作不在我委,具体涉及我委的主要指能耗“双控”工作中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我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目前我县“十三五”以来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呈现逐年下降态势。

目前县内节能审查权限已移交县行政审批局,我委将严格执行节能审查制度,全面配合推动节能审查意见落实。

2、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方面

我县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全面调整优化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结构,强化县级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体系的支撑保障。加强各级各类规划间衔接,确保落实。

我县推进工业低碳工艺革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对照标杆水平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鼓励骨干企业开展示范性改造。推动化工园区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推进商贸流通、信息服务等绿色转型,提升服务业低碳发展水平。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固碳增效,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系统推进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清洁生产。

3、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方面

推进汤沟两相和酒业绿色制造及厂镇融合工程,促进核心企业发展,以点带面,以龙头企业带动全县产业发展。

4、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教育方面

   根据省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要求,全省将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氛围。我县力求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推广活动,宣传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低碳消费,鼓励低碳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同时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