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08970/2022-00006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7-0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对政协灌南县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李然委员: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的建议收悉,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听取了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为此提案的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近年来,我局不断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加大对重点政府投…

对政协灌南县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政协灌南县十一届一次会议

180号提案的答复

李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的建议收悉,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听取了县财政局、行政审批局为此提案的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不断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加大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确保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规范审计工作流程切实审计质量水平我局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第一生命线,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始终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为了规范审计程序,保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质量,结合我县实际,我局专门制定灌南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灌南县审计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行为和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程序,加强对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监督,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益中的作用。

二、明确审计工作重点,确保审计结果合法有效。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我局着重选择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投资审计工作重点将财务收支审计与工程审计结合起来,将结算审核与招投标管理结合起来,将查处问题与分析问题结合起来;重点审查施工合同的合理性、工程洽商变更的真实性、完成项目的工程总量和工程量清单单价的科学性,确定建设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建立跟踪审计台账,对跟踪审计事项、审计结果、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处理建议进行逐项登记,以达到有效降低投资建设成本、建设“阳光工程”的目的。

三、创新审计工作模式,着力提高投资审计绩效我局坚持审计监督关口前移,转变审计监督方式,加大招投标阶段和合同签订阶段的审计力度,从源头上把控工程造价,做到监督与服务并举,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使项目单位自觉纠偏和改进管理。一方面注重方法创新,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不断创新思路,改变方法,变单一的事后结算审计为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一体化审计;另一方面注重跟踪审计,通过现场跟踪,及时掌握项目变更和隐蔽工程情况,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质量,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感谢您对审计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我局将继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加强与财政、行政审批、发改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努力提高政府投资的绩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