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236/2022-0001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07-1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相关科室、各船舶修造企业:现将《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

关于印发《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相关科室各船舶修造企业:

现将《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714

 

县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

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突出“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根据《市工信局关于开展船舶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连工信工办2022〕25号)、安委会关于印发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灌安〔2022〕7号)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决定对全县船舶修造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开展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序安排

202271日开始,到11月底结束,具体分个步骤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71-715日)。局相关科室、各船舶修造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分工推进措施等;要广泛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716-1120日)。紧盯船舶行业薄弱环节,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和突出风险开展“全覆盖”排查,扫除死角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企业按照“一患一策”要求,限期整改完成要加强对隐患整改“回头看”检查力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升阶段(1121-1130日)。要认真梳理百日攻坚行动有关情况,查找不足百日攻坚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规范起来,推动企业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紧紧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省50条重点事项和市100条重点要求,坚决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一)重点任务

1.船企必须手续完备、证照齐全,在安全生产许可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厂区内实施作业的外包队(施工队、工程队)实行统一签约、统一管理。

2.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3.未经登记造册人员禁止进厂作业,无保险、无培训人员一律不得安排上岗;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要求。

4.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完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措施。

5.严禁使用不合格、不规范、不完整、未经检测的设施设备,对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开展检查

6.严格场所功能区划分,船台、分锻场地分工明确,船台外场地严禁整体合拢作业

7.严格规范气瓶、油漆、危废储存管理,相关储存点、库安全防护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严禁超量违规储存危险品。

8.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许可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和执行标准,切实加强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和防护

(二)检查重点

(一)用电安全

电工、电焊工持证上岗电缆线路、临时线路架设安全,电焊机、手持电动工具、照明灯具等电气设备接地可靠,并配置漏电保护器。插头插座插排均应接地室外配电箱应采用防潮防雨结构配电箱断路器、闸刀均应装入配电箱内。

(二)用气安全

氧气瓶与乙炔瓶间距应大于5m,其与明火距离应大于10m,空、实瓶应分开装置,管道应装回火装置,气瓶压力表应检测,防撞击橡皮圈及瓶帽应齐全,应有防倾倒装置,并应就近配置灭火器。

(三)有限空间作业

进入船舱、容器、管道等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实行作业审批,明确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及其安全职责。根据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并配备相关的呼吸器、防毒面罩、通信设备、安全绳索等应急装备和器材作业前对物料进行清洗、清空或者置换,经通风检测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入作业现场负责人必须监督作业人员按照方案进行作业准备。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作业结束后,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应当对作业现场进行清理,撤离作业人员。

(四)高处作业安全

高处作业,必须审批高处作业许可证高处作业,必须戴安全帽,系好安全带脚手架搭设符合标准,脚手板绑扎牢固配置登船梯,设置登架通道。简易辅助梯使用时,上部固定,梯脚防滑人孔、洞孔、高处平台、临边均应设置安全防护装置。

(五)吊装作业

大件吊装作业必须审批办理作业许可证,吊前对吊耳焊接质量检查确认,确认排除作业区域环境存在的危险因素作业前维护检查起重吊装、卷扬、滑台滑道等机械设备均应具备良好状态,操作员、指挥员及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到位。严守“十不吊”,正式起吊前应进行试吊,确定吊件重心位置并平衡,杜绝对吊件实施冒险、起重作业。

(六)危化品管理

油漆、燃气存储须设置危化品专库,张贴“危化品库”、“防火防爆”、“防腐蚀防毒”安全警示标牌;不得将其它物资与危化品混存,库房应采用防腐蚀防流散、通风降温等措施易燃易爆的危化品作业场所线路、开关、照明均应具备防爆条件,设置安全警示牌及灭火器,现场堆放的危化品数量不得超当班使用量。

(七)喷涂作业

进入舱室有限空间喷涂作业,除应严格遵照易燃易爆的危化品作业场所规定外,还应严格遵照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规定运行严格禁止在同一场所同时进行喷涂、动火交叉作业。

(八)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现场作业人员应具有有效证件,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应具有使用登记证、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并按规定固定在显著位置,有必要的使用注意事项提示牌,安全附件及安全保护装置有效运行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管理制度、作业规程、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方案并开展演练,定期按规定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或定期自行检查并有记录。

(九)现场管理

安全带、安全帽等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生产场所物资、废料规范堆放,应急出口及通道畅通。安全生产警示标志张贴到位,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浓厚。

(十)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并持证上岗,落实隐患排查及整改治理。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大事来抓,加强对百日专项行动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要坚持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全力破解难点、痛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推动百日攻坚行动落实落地。

(二)强化隐患整改。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以隐患即事故的态度,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落实两项清单,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整改期限,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问题整改闭环要从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对问题隐患较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将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加强信息报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每月20日前,报送月度工作总结;11月25日前,全面总结百日攻坚行动,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葛宏伟  联系电话:13295276010295538

 箱:302157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