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8828/2022-00013 信息分类: 其他,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8-0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综执发〔2022〕8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现将《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综执发〔20228

 

 

 关于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210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

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灌南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 》(灌法宣办202011号)文件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普法工作精神,建立全民普法、依法执法、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营造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良好的社会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高我县综合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为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紧密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特点,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知法、守法、用法和护法意识,促进其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理解、支持和配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宣传重点

()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在全县行政区域内集中行使的城市管理、档案、教育、科技、民族宗教、民政、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商务、退役军人、统计、医疗保障、粮食等领域,以及招标投标、企业投资、信息化等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开展情况。包括2022年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执法成果,重大(复杂)案件、社会影响大的案件的报道,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举措,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执法工作进展等信息。

()综合行政执法以案释法案例。宣传全局以案释法案例库中的典型案例、具有深远影响的案例。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的模式经验。反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践经验总结、配套制度建设等方面信息。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包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的解读宣传;全面客观反映执法队伍在理论业务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严格文明执法等方面采取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四、主要内容

()开展广告式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对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工作动态进行报道,重点介绍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果,及时更新综合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城区广告宣传牌、LED显示屏、宣传橱窗、法治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对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工作成果进行宣传。

()开展法律广场宣教活动。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3·22”世界水日、“4·8”江苏司法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广场法律宣教活动,以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展板展览、发放综合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宣传折页、法律咨询服务和接受投诉举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以及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职能和法律法规。

()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宣教活动。充分利用局以案释法案例库,每月精选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并在局微信公众号选登;积极向各级法宣部门报送以案释法优秀案例,进一步扩大以案释法宣传力度,增强法治宣传的影响力。

()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让市民走进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我局的职能范围、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内容与市民交流,加深市民对我局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了解,增强市民的法律观念和违法举报意识。

()开展送法进乡村、入社区活动。根据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结合村、社区的不同特点,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教活动。重点宣传以市容环境卫生、教育、粮食、农业等与百姓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百姓树立遵纪守法观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

()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根据学生心理和认知程度,结合综合行政执法的特性 ,通过知识讲座、宣传展板、志愿服务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市容、市政、绿化、垃圾分类等综合行政执法基本知识和公共道德规范。旨在通过法治宣传活动,培养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自觉维护市容市貌的意识,以青少年学生为纽带,形成全家共同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企业执法检查中常见的问题,特别是与企业相关的住房建设、城乡规划、招投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法治宣传。通过召开企业管理人员法治讲座、安全生产展板、宣传册等手段,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企业职工法律素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责任分解

()广告式的宣传活动,由法规科、市容科和各执法大队分别组织开展;

()“法律广场宣传活动,由法规科和各执法大队分别组织开展;

()“以案释法案例宣教活动,由法规科、政工科组织开展,各执法大队协助;

()“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由各执法大队组织开展;

()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由各执法大队组织开展,法规科、执法协调科协助;

()对送法进校园活动,由各执法大队组织开展,法规科、执法协调科协助;

()送法进企业活动,由各执法大队组织开展,法规科和执法协调科协助;

()所有普法活动的对外宣传报道由政工科负责牵头实施。

六、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认真实施。相关科室、各单位要把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注重实效,服务工作。把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信息宣传规划,作为今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围绕档案、教育、科技、民族宗教、民政、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商务、退役军人、统计、医疗保障、粮食等领域,以及招标投标、企业投资、信息化等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群众的需求,按照不同类别的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宣传效果,通过宣传,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创新形式,营造氛围。要创新方式方法,突出自身优势,结合法律知识乡村社区行、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等载体,在乡村、社区、学校、商场、企业等地方大力宣传综合行政执法有关的法律法规,为推进我县依法治县和八五普法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1.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普法联络员名册

2.灌南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评估标准

 

 

 

 

 

 

1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普法联络员名册

 

单位

姓名

联系方式

备注













































注:收文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报局法规科

附件2:

灌南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评估标准

项目

分值

评估内容

评估依据

牵头

部门

普法

责任制

建设

15分)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总体工作布局,确定具体负责人和联络员,拨付一定专项工作经费。

提供相关文件通知、制度规范。

法规科

财务科

2.及时制定本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方案、联动事项,撰写工作总结,及时报同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管部门。

提供部门普法任清单、相关工作台账、公告公示以及文件通知。

法规科

系统内

普法及

实践

20分)

3.建立健全国家机关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治度,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

提供专题讲座学法记录或相关简报、图片、视频。

政工科

4.建立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或考核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年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1次以上。

提供相关记录或简报、图片、视频。

法规科

5.组织开展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单位学法氛围。

提供相关制度文件或简报、图片、视频。

政工科

推动

社会面

普法

50分)

6.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发布,建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

提供相关制度规范。

法规科

7.依托本部门本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开展普法宣传。

提供相关资料。

政工科

8.积极主动利用颁布实施纪念日、修订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法律法规。

提供相关文件或活动简报、图片、视频。

法规科

9.组织开展“12.4” 国家宪法日活动。

提供相关 文件或活动简报、图片、视频。

法规科

创新

创优

15分)

10.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开展普法活动。

提供工作记录。

政工科

11.组织开展学法竞赛、建设学法平台、编写普法教材。

提供相关资料。

法规科

12.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

提供志愿服务记录。

执法协调科

13.本单位普法工作受到上级表彰、表扬(含批示),被上级主要媒体宣传推广。

提供相关资料。

政工科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221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