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8828/2022-00018 信息分类: 其他,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8-0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综执发〔2022〕21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 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现将《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 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 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综执发202221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

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的  

 

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44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完成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努力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灌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县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实施精准治理、科学治理、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继续保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重大风险化解更加有效。安全生产源头准入和风险管控更加严格,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和新兴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存量明显减少并有效控制增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

本质安全基础更加扎实。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赋能安全生产,更加安全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得到广泛应用,产业工人安全素质和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安全制度机制更加完善。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局范围内全面推广,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

经过全上下的共同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成效位居全县前列,为达到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的更高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三、重点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全面贯彻落实《灌南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灌办发〔2020〕35号)、《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灌办发〔2021〕10号)、《灌南县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灌政办发〔2021〕58号)等政策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县巡查考核督导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围绕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围绕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围绕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带来的重大安全风险,明确全局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详见附件)。其中包含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及其他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持续有力抓好专项整治目标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链条、全方位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全面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协(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及时研究部署专项整治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一级带动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完善责任链条,督促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局安监科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闭环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全面排查重大安全风险和各类问题隐患,动态更新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从严从速闭环整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整改时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认真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加强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三)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协同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安全监管效能。要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力度,对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要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企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指导帮助企业消除隐患。要坚持执法推动,严格检查、严肃查处、坚决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使遵纪守法成为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自觉行为。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局安监科继续将2022年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巡查监督重点,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内容;组织对各部门实施年度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将专项整治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并作为述职重要内容。继续实施专项整治督导,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

请各部门认真研究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于4月8日前将具体实施方案报送至局安监科,并于每季度末报送推进落实情况。

 

附件: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一)深化理论武装。6月底前,局党委学习中心组举行1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交流,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至少安排1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交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筑牢各级领导干部安全发展思想基础。开展“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专题宣讲,将总书记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精准传达到基层一线。(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二)深入学习培训。开展各单位分管领导应急管理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分级分类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培训,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培训必修内容。(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三)深度宣传推广。11月底前,对专项整治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逐一宣传报道,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多层次多角度持续深入报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亮点成效,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加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问题隐患曝光力度,用好“明查暗访+媒体曝光”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四)强化全员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活动,深入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组织“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职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积极选树落实主体责任示范单位,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引领效应。(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五)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深化安全风险报告工作,加强风险报告数据的研判和运用,推动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六)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督促建立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论教育与实践技能培训,强化高危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管理和安全作业能力。(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三、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落实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企业、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具产品质量、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以及提升燃气安全监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水平八项主要工作。4月底前,全面排查全县燃气相关企业、燃气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等情况,摸清总体情况、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建立台账清单;5-10月,要整治攻坚,扎实推进风险隐患闭环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6月底前,完成车库、地下半地下室、群租房燃气违规使用问题整改和居民用气安全体检全覆盖。大力推动加快燃气管网等设施更新改造,完成15年以上城镇燃气老旧灰口铸铁管更新改造,实现城镇燃气高中压管道违法占压动态清零。(责任单位: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助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四、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持续提升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水平。指导、督促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参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4月底前对有限空间重新开展一次系统辨识,确认风险并登记建档,完善有限空间基本信息;规范现场作业管理,存在中毒窒息、燃爆火灾风险的有限空间作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操作规程和作业前检测检验制度,在每个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或设备附近设置清晰、醒目、规范的安全警示标识;督促企业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配置监测仪器、防毒面具、全身式安全绳、通风设备等防护设施和应急装备;督促企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杜绝盲目施救,坚决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事故。(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24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