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8828/2022-00027 信息分类: 其他,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8-0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综执发〔2022〕34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 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现将《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综执202234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68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执法队伍

“百日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城管执法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执法效能和水平,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市城管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的通知》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城管执法队伍中开展“百日教育整顿”活动,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活动,通过开展一轮全员培训,清退一批违规人员,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长效制度,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着力推动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民服务精准化,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实施范围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队员,以及从事城管执法辅助性事务的协管人员。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制定全员培训方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职业素养、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警示教育等教育培训,推进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政治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升业务能力,实行教、学、连、战一体化培训模式,灵活开展业务知识、执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培养执法业务和法律知识兼备的执法队伍。夯实党建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学榜样”活动,大力弘扬行政执法英模精神,激励广大执法人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二)清退违规从业人员。严格协管人员和外包人员管理,依法依规清理违规招录、不符合从业条件、严重违纪违规、严重损害城管形象的人员。同时,按照规定加强城管执法队员管理和日常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评价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全面梳理违纪违规、在编不在岗等情况,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打骂侮辱当事人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批评教育或者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按照规定予以清退。

(三)查摆整改突出问题。对照《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服务规定》《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江苏省城市管理协管人员服装和标志标识配备标准》等标准规范,采取问卷调查、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排查、认真梳理、准确研判、精准定位本系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暴力执法、逐利执法、选择性执法和执法程序不合法,执法和管理事项超范围,以及人员着装、举止、言行不规范不文明等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并重,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注重实效,对所有排查问题实施闭环管理。

(四)健全落实长效制度。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清理和优化执法事项,避免交叉执法、重复执法和越界执法。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健全落实基层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规范执法着装和装备使用管理。严肃执法人员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完善执法人员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年度考核制度,规范执法人员抽调借用管理。严格执法程序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探索建立“前端及时发现+后端依法处置”、城管执法领域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等机制,推广使用“非现场执法”等模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非行政强制等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综合运用执法工作报告、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执法重大事项协调、执法案例指导、执法工作情况检查、执法专项监督、执法绩效评估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全面提高执法监督质量和实效。建立落实协管人员准入管理、岗位责任、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岗位激励等制度,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综合执法从事城市管理行业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督促指导服务外包企业完善从业人员日常管理制度,杜绝发生违规行为。

四、实施步骤

教育整顿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上旬前)。组织召开本单位、本部门活动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按照活动要求制定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推进要求,形成任务清单,扎实有效推进活动开展。

(二)集中整顿阶段(8月底前)。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排查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措施,逐一落实整改。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涉及体制、体系性的问题的,专题研究,持之以恒推进整改。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上旬前)。总结评估教育整顿活动进展成效。分析问题成因,梳理经验做法,研究制定长效措施,完善长效制度,不断巩固和提升教育整顿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教育整顿活动是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部署、抓协同、抓统筹,分管领导要重落实、重督导、重执行。要从班子抓起,从自身抓起,以上率下,扎实有效推进教育整顿活动。

(二)加强督导,推动落实。督查科将加强对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的督导,强化日常检查监督,定期组织开展督查,以暗访、征求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及时发现队伍规范化、作风方面存在问题,对突出问题保持清醒、常抓不懈,避免问题反弹回潮,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通报有关情况,督促问题有效整改。

(三)严肃纪律,落实责任。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公示执法人员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执法人员资格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相应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坚持惩防并举,在抓好常态化教育的同时,对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处理,对不符合条件或违法相关规定的人员要坚决予以清退。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借助各类信息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对“百日教育整顿”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工作格局。及时发掘宣传城管执法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运用新闻报道、道德讲堂、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传播典型事迹,弘扬城管正能量。教育整顿活动期间,市城管局将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四不两直”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并适时通报。请各单位6月10日前报送教育整顿活动联系人在活动期间于每月24日前汇总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进展情况表》(详见附件),并于9月3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和相关情况汇总信息。

联系人:督查科张建,15961332129(585941);

电子邮箱:290195482@qq.com

 

附件: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进展情况表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8


附件:

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进展情况表

报送单位:                                                          报送时间:

单位(部门)

教育培训情况

清退人员情况

查找问题及整改情况

完善制度情况

 

城管部 门执法 人员培 训数量

 

城管部 门协管 员培训

数量

 

综合执法 机构城管 执法人员 培训数量

 

综合执 法机构 城管协 管员培 训数量

 

委托第三

方从事市

容管理服

务的外包

人员培训

数量

 

城管执法人 员清退数量

 

协管员清退数量

 

服务外包人 员清退数量

 

查找问题 数量

 

整改问题

数量

 

建立相关规范 制度数量





































合计












填报人:                                                  联系电话: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26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