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8828/2022-00028 信息分类: 其他,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8-0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综执发〔2022〕36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现将《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综执发〔202236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

202269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城管领域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2022年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方案》(连城管发〔2022〕53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实效,进一步提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为民服务实效”。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2261日至731日。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的顺利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严汉林  

副组长:张增远  张良兵  陈开军  吴井海  王海洋  

        万海峰  汪勤涛  

 员:    刘家贵  晏前明  陶维哲  李清泉

徐庚林  王寅春  王秀华      惠康东

曾庆飞  信佳颖  姚建波        

周金虎  杜强强  王万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规科),陈开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晏前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

四、普法重点内容

(一)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阐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行政执法工作的行动指南,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治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点突出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与城市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阐释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提高城管执法人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让民法典走到人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围绕普法活动主题,把宣传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任务,深入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连云港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连云港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

四)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五、普法活动形式

(一)开展“广告式”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对我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相关工作动态进行报道,重点介绍我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果,及时更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城区广告宣传牌、LED显示屏、宣传橱窗、法治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对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工作成果进行宣传。具体市容科、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组织开展

(二)开展“法律广场”宣教活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展板展览、发放综合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宣传折页、法律咨询服务和接受投诉举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以及我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职能和法律法规。具体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组织开展

(三)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宣教活动。充分利用局“以案释法”案例库,积极向各级法宣部门报送“以案释法”优秀案例,进一步扩大以案释法宣传力度,增强普法活动的影响力。具体由政工科负责对外宣传,法规科组织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批后执法大队协助

(四)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让市民走进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将我局的职能范围、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内容与市民交流,加深市民对我局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了解,增强市民的法律观念和违法举报意识。具体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组织开展

()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企业执法检查中常见的问题,特别是与企业相关的住房建设、城乡规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法治宣传。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企业职工法律素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具体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批后执法大队、渣土办组织开展政工科负责对外宣传工作。

(六)开展集中法治培训活动。邀请相关部门法治专家及局法律顾问对全体执法人员授课,结合实际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政处罚法》进行讲解,对行政处罚实务(含执法文书制作、行政执法规范程序)进行专题学习。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以中队、小组灵活组织开展内部学习,全面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效能。全体集中学习由法规科组织安排,部门、中队、小组等方式集中学习由各部门、各单位自行组织开展。

(七)开展执法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围绕党内法规和城管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线上执法业务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执法人员业务学习的积极性和执法业务理论知识水平。具体法规科组织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相关科室、大队要把该活动纳入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服务工作。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信息宣传规划,作为普法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群众的需求,按照不同类别的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宣传效果,通过宣传,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三)全面总结,确保实效。活动期间,对外宣传报道由政工科负责牵头实施各单位要注意收集整理活动开展情况信息,及时向政工科报送相关资料。7月20日后要及时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和工作成效等进行总结并向法规科报送相关台账资料(联系人:万晓廷,联系方式:717230,电子邮箱:286563084@qq.com)。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269日印发